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中心两教授合著论文入选“2021年国际贸易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和“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1:34

近日,中心卢盛峰与叶初升两位教授于2021年3月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吗——来自微观企业的证据》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年鉴》评选为“2021年国际贸易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1名及“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

该研究基于产品层级的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出口质量的因果效应,并识别了中间的潜在影响机制。它对于进一步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果,以及对中国出口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实践都具有借鉴意义。该研究成果也是中心叶初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批准号16ZDA0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论文一经发表便受到学者的广泛关注:发表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在中国知网下载量为27939 次,被引67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该文;《产业经济学年鉴》(2022)“论文荟萃”栏目收录该文。

世界经济学及其子学科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的评选,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候选论文的名次基于被引用和下载数据、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最终确定。候选论文选自最具影响力的31份中文相关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