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十四五”科研规划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8:38

2022年9月26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十四五”科研规划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以本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本中心“十四五”科研规划重大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熙保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首先从学术成果、科研项目、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概况,分析了中心在教育部基地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然后,叶初升教授根据教育部社科司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心学术传统,从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实践重大理论需求和现实需求出发,介绍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相应的重大项目立项思路。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了“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规划论证,由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的李卓教授、罗知教授和卢盛峰教授分别汇报了基于中国实践的新发展经济学理论的研究项目。五位负责人分别从对应的选题出发,总结了当前的研究现状,提出相应具体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并重点介绍了课题拟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议第三阶段由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中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进行了点评。各位委员肯定了中心的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选题的创新性和理论意义,并从各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军扩老师从体制政策和发展阶段的关系以及未来全球化趋势等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从项目测评的重点出发,提出应当项目规划应当同时关注学术成果、学术会议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上海交通大学的陆铭教授以自身对中国发展的共性与特殊性的认识提出了基地重大项目的改善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则强调了应当从正向和逆向两面同时开展研究论证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熙保教授做总结发言。至此,本次科研规划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