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第9期:亚洲共同体——美国印太经济框架之下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6 10:03:46

2022年9月15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第9期成功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带来题为《亚洲共同体:美国印太经济框架之下的中国方案》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卓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共计26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66A39

首先,鞠教授介绍了在亚洲经济逐渐走出疫情带来的低迷,正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之时,美国利用亚洲区域治理体系中的不完善企图通过IPEF(印太经济框架)和QUAD(美日印澳四国集团)等区域经济治理将中国边缘化。对此,鞠教授为中国提出的应对策略为“成立亚洲共同体”,即在亚洲地区成立一个非歧视、公平竞争、自由贸易、透明的技术(产品+服务)市场。该策略也符合WTO的非歧视、公平竞争、贸易自由化、透明度原则。同时,鞠教授也介绍了亚洲共同体的基本内涵等背景。

其次,鞠教授介绍了“亚洲共同体”建立的条件:第一,世界经济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基本态势,亚洲的经济实力已经形成;第二,亚洲区域内价值链分工不断增强,“内循环”已经形成;第三,亚洲主要经济体越来越依赖于中国,“轮轴国“已经形成;第四,不断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中国可以向亚洲提供的最具吸引力的公共品,终端消费市场已经形成;第五,新冠肺炎疫情下亚洲国家或地区需要深入合作,区域合作的“向心力”不断加强。

2CBDB

再次,鞠教授从理论和实证方面说明了已有的亚洲经贸合作机制不足以建立亚洲秩序,建立亚洲共同体是全球产业链呈现区域化特征的需要。并从实证方面证明了亚洲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实施“反脱钩”策略的需要,也是对于其他参与国家的纳什均衡。并且实证研究显示,当其他国家参与亚洲共同体的概率大于6%时,中国建立亚洲共同体即为最优选择。

接着鞠教授用基准和动态模型介绍了亚洲共同体的建立路径:通过“滚雪球”的方式推进,以破除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即先从对华依存度高的国家开始进行双边谈判,在一国或地区加入后,再相继与其他各国地区谈判以确定后续的加入国或地区,最终实现亚洲全覆盖。同时,亚洲共同体也对亚洲区域外的国家保持开放。

25CD1C

最后,鞠教授提出了两条政策建议:第一,在亚洲共同体建立过程中要实行“单边开放、双边谈判、先易后难、按序进入、动态管理”的基本路径;第二,在短期内亚洲共同体要实现的目标是技术市场和数据市场的自由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李卓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亚洲共同体的建立是从中国战略需要出发,且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随后鞠教授和同学们就亚洲共同体的构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1108B9

(通讯员:彭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