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第三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征文通知 (第二轮)

发布时间:2022-09-14 20:25:3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研究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从中国发展经验中揭示具有一般意义的发展逻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是历史赋予发展经济学研究者的学术使命。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2018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

第三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将于20221028-30日在四川乐山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发展经济学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为本届论坛支持期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论坛将灵活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

本届论坛由四个分论坛组成:


1. 《中国发展经济学》教材研究论坛

邀请三位入选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发展经济学》主编,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做主旨演讲,并以圆桌论坛形式就编撰《中国发展经济学》教材所涉及的学术与学科问题展开交流。

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论坛

邀请3-5位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做主旨演讲,并以评论申报书初稿的方式,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问题,与参会者进行现场交流。为确保交流的质量,本论坛只征集3-5篇基金项目申报书初稿或研究设计(申报书年份不限)。有意向参与交流者可通过邮件(附后)直接联系论坛主办方报名(题目、姓名、工作单位、个人简介、基金项目申报简介)。

3.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论坛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旨在鼓励致力于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并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科研潜力的青年学生。第七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的申报、评审工作已经正式启动(http://cedr.whu.edu.cn/),评审结果将于10月中旬公示。在本届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上,将颁发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及奖励证书,并邀请获奖者分享学习故事和论文写作故事,或交流尚未发表的论文,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期刊编辑担任评论嘉宾。

4. 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问题研究论坛

本论坛不特设论题,凡是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发展问题的学术论文都属于征集范围。从即日起,面向海内外经济学界同仁征文:(1) 论文必须是尚未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的全文。论文格式遵循国内著名期刊的编辑体例。(2)在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9月30日之前,用电子邮件方式将论文发送到cedr1990@126.com。邮件主题按“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论坛征文+姓名”格式命名,论文按“姓名+论文题目”格式命名。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论坛”和“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问题研究论坛”,都以学术期刊工作坊的形式、按照编辑部论文评审流程进行。将邀请活跃在经济学研究前沿的知名青年学者和期刊编辑担任点评嘉宾。根据论文接受汇报与点评的情况,择优推荐给本届论坛支持期刊。

论坛不收会务费。参会者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

电话:027-68752310

E-mail:cedr1990@126.com



中国经济学年会发展经济学专业委员会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