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我中心三位学者应邀赴新疆调研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6 17:22:25

日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叶初升教授、文建东教授、杨冕教授应邀赴新疆喀什、阿克苏、兵团师阿拉尔市、库车等地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举办“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经济学教授为培训班授课,以提升全区各级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了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培训质量,承担此次培训具体工作的新疆财经大学组织10余位授课教师于7月21日至28日,赴喀什、阿克苏、兵团师阿拉尔市、库车等地开展前期调研,考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研究进一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我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应邀带队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考察的重点聚焦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发展。调研组先后考察了2个外向型工贸园区、3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20余家企业。其中,内地对口援建项目接近1/2。在第一站喀什,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喀什综合保税区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随后考察了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达新农业集团等企业,还观摩了喀什大学全景教学空间,并与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座谈交流。在第二站塔什库尔干县,调研组一行重点考察了中巴边民互市贸易区和红其拉甫口岸,深入了解外贸企业的发展情况与边贸发展前景。在第三站阿克苏(含阿拉尔、库车),调研组一行赴阿克苏招商服务中心、新疆蓝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腾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宇欣新材料有限公司、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新星石油公司等企业和单位进行深入考察,重点了解当地产业链建设状况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情况。

此次调研活动使各位学者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为提高培训授课质量提供了诸多第一手鲜活素材,也为建言献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冕、熊曼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