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活动回顾】CEDR新发展论坛第1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6 13:02:54

20201215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评论》编辑部主办的CEDR新发展论坛第14期成功举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受邀带来题为《暴力风险、合约选择与农业生产效率:来自近代东北乡村社会的考察》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中心师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关于为何要研究暴力风险和农村地区合约选择的关系,李楠老师从两个角度阐释了选题动机:一是目前的土地合约理论重点关注的问题是土地合约的签订和生产绩效的关系,但是关于风险如何影响合约签订,尤其是确定风险(如自然灾害)与随机风险(如人为暴乱)的差异化影响,目前的研究较少涉及;二是暴力风险是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障碍,虽然全球范围内农业生产比重较低,但在发展中国家中农业生产比重较高,大概20%左右。自2009年以来,全球暴力冲突呈现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比重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考虑到农业发展是发展中国家从农业国转向工业国的必经之路,因此研究暴力风险对于合约选择和农业生产效率的影响意义较大。

本文的研究问题包括两部分:一是将风险进行系统化的区分,研究暴力风险对于农业合约选择的影响;二是探寻暴力对经济发展影响的一个机制,即通过影响生产组织形式即合约选择来影响生产效率,具体包括对合约类型和合约结构的影响。

接下来李楠老师介绍了本文的样本选择依据,即为何选择东北地区的历史数据,李楠老师首先结合大量历史数据和史料记载,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土匪定义、土匪产生原因以及土匪带来的暴力活动。进一步,他指出在20世纪初东北地区的生产方式以农业为主,1930年东北36%GDP来自农业,乡村中农户收入的90%来自于粮食收入;同时东北地区的地权高度集中,以租佃为主,租期大多以1年为主,租期较短。合约签订方面主要分为定额合约和分成合约,两种合约下地主与农户各自承担的风险不同。回归结果显示:除自然灾害风险以外,由土匪抢劫等活动产生的额外暴力风险,是导致农户合约选择的重要决定因素。在存在暴力风险的条件下,农户更倾向于选择激励相对偏低的分成合约来分担风险,而且暴力风险越高,佃农获得的分成比例越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业生产率。这一结果在控制一系列租佃双方风险偏好和地区特质等变量、使用工具变量后依然稳健。

李楠老师讲完后,现场师生就文章识别策略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暴力风险对生产效率影响的机制问题以及文章的现实意义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李楠老师一一作出回答。最后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李楠老师的报告视角独特、鞭辟入里,既有对理论问题的严谨探析,也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启发学术思维,开拓研究视野,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主讲人简介:李楠,2011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长期经济增长与发展、历史经济分析、历史计量方法与应用、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经济、艺术品拍卖等。先后在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人口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著有学术专著《繁荣与贫困:经济发展的历史根源》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近期与其研究团队从事的研究主要包括:近代大规模传染病(鼠疫、血吸虫)、自然灾害(水灾、旱灾)、社会冲突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影响;区域文化差异(如妇女地位)的经济起源;近代中国社会分家制度与地权分配;以及中国历史上文化整合、文化扩散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