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第十四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哈工大(深圳)召开:聚焦后小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6:23

1122日,第十四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研究机构、高校和经济学类权威期刊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后小康社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主办,哈工大(深圳)承办,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后小康社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对外开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等当前经济学界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唐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院原所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卫平,中华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郭熙保,哈工大(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昕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华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刚主持。

开幕式上,甄良在致辞中表示,哈工大(深圳)兼具哈工大和深圳二者的优秀基因,始终将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作为根本使命,年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经济学和人文社会各学科的发展,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加强与其他高校和科研团体在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郭熙保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紧扣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进行研究的宗旨,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精神,紧扣三个“新”——新发展规划、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促进发展经济学的繁荣发展。

接着是大会主旨报告,由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华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叶初升教授主持。张燕生教授、黄卫平教授和郭熙保教授分别以《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与中国发展前景》、《“双循环战略机制”与后小康社会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思考》为题做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除绝对贫困后中国的消贫减贫”“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等为主题的7个分论坛同时开讲。

分论坛结束后,由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唐杰教授联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先生联合发布《创新与高质量新结构转型——有关深圳持续转型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题为《新结构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闭幕式由中华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张建华主持。中华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陈广汉在闭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大会的成果和创新点。

年会宣布,第十五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

(通讯员:向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