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6DZA006)课题组分析和展望“十四五”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6 15:23:38

202071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于线上举行了交流讨论会,分析和展望“十四五”发展问题,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主线。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讨论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在交流讨论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我国主要矛盾在十三五时期已经转变,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立足当前经济形势,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探究发展新动力。

在课题组讨论会上,叶初升教授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他指出,针对当前经济存在的客观现实问题,要通过机制变革来寻求解决之道;要从现象层面出发,探究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将对客观问题的认识转变成有助于改革实践的前瞻性研究。

课题组成员孙薇汇报了她对TFP动趋势所做的思考。中国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TFP增长的放缓,但是中国的研发投入却在逐年增长,这说明当前中国的科技创新存在困境。经过讨论,大家归纳出了制约TFP增长的三点原因:首先,技术创新是种高风险、高投入的活动,基于官员的晋升机制等原因,政府行为具有一定的短视性;其次,研发强度、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长期偏低;第三,企业自身的活力不足,研发投入也偏低。在核心技术创新中,需要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资金政策导向作用,同时企业应该承担起研发的主要角色。

11A18

课题组成员黄昱橙关注发展指标的设置问题。以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例,它的上升既可能源自于服务业价格的上涨,也可能是因为制造业的过快衰落和产业升级受挫。而以服务业价格上涨为出发点又可以延伸出中国参与GVC的方式问题。参与GVC本质上就是参与全球生产,它是一个供给侧的问题。在全球经济深入调整期,中国参与GVC的传统方式遭遇了巨大挑战,而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去参与GVC,不仅可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也可以吸引更多中小企业的加入,构建分工更精细的生产和技术网络,以此来推动中国向GVC的高附加值环节迈进。

1AEA0

课题组成员李竺雯针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足、人口红利消失、投资效率下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大多数地区无法完成计划,其中原因可能在于目标设定的不合理性、成本收益比较下地方政府的自选择及地方政府能力不足,探究目标未完成的内在原因及其应对有助于地区结构转型和规范政府行为。同时,她也注意到了人口红利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倒逼作用。人口红利的消失虽然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消失的速度存在差异,该现象可以反映出深层次的结构失衡问题。她认为投资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边际报酬递减及投资结构合意性不足。优化投资结构需要政府和市场同时发挥作用,也与金融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

14854


叶初升教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问题做了进一步补充。他认为,发展经济学所谈及的结构,并不只是从横向看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更重要的是从纵向看发展过程中传统经济与现代经济的比例。比如,在农业内部,存在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问题。当前的中国处于深度工业化过程之中,却面临着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这种格局在世界经济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意味着中国的结构转型升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叶初升教授强调,产业结构与收入结构往往紧密相连,某些特定群体受产业转型升级的冲击可能比较大。在十四五期间,缓解相对贫困、扩大中等收入阶层规模、改善收入分配,应该成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此外,大家还对十四五时期可能出现的城市化问题、绿色发展问题、金融市场的效率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引发了课题组成员的热烈讨论,产生了精彩的思维碰撞。


(通讯员:黄昱橙,审核:刘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