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课题组学习和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9 08:11:18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在武汉大学举行课题组研讨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在课题研究中如何具体贯彻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2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

叶初升教授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与经济结构变迁的客观现实问题,并以学理方式演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以及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的实践逻辑,由此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课题组成员、武汉大学罗连发副教授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既有需求侧的也有供给侧的,但主要矛盾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因此,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偏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12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稳定总需求的情况下,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叶初升教授进一步补充说,当前经济运行深层次的问题是,过去低收入阶段形成的供给体系不适应已经变化了的需求结构变化,这是经济发展阶段跃迁过程中出现的结构失衡,是一种发展性的结构失衡。发展性的问题必须在发展过程中以发展的方式解决,结构性问题必须依靠体制变革和机制创新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供给侧调控,其根本途径必须是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建立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制度安排。叶初升教授要求,课题研究要聚焦于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之后经济结构的内生性生成与变迁机制及其制度机制设计,深入研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对矫正经济结构失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意义。

研讨会上,罗连发副教授还分享了他对企业减负问题体制性障碍所做的初步研判,博士研究生李承璋介绍了他关于制度变迁与产业结构升级的研究提纲,引发课题组成员现场争辩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