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17:23:10

20191123日,由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成功。本期活动由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黄晓琪同学作报告人,分享了其在写作和发表论文中的收获与感悟。

黄晓琪同学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其发表在《金融研究》2019年第9期的文章《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规避文化与保险需求》。该文在拓展背景风险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利用2007-2017年中国30个地区的月度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回归,检验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地区文化与保险需求之间的内在联系。结果发现: 第一,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对保险需求产生显著正影响,且这种效应在地区人身险需求上表现更明显; 第二, 将地区文化指标集纳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保险需求关系的研究框架,发现地区文化差异会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保险需求产生调节效应。

 

黄晓琪同学不仅介绍了其正式发表的论文版本,同时还回顾了其选题策略、写作思路及获取数据的方法,分享了其在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应对策略,将文章从无到有再到发表的过程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为其他同学的论文写作和发表具体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黄晓琪同学随后给了大家分享了关于论文发表的经验——如何写好故事。

报告结束后,每位同学分享对本次活动的收获,并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其他同学也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整场活动将近三小时,同学们学术热情高涨,讨论激烈,对文章的实证结果、实证方法和写作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挖掘,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加深了自己的学术积淀。

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需要有清晰的动机(Motivation), 适当的方法(framework)和对现有的文献有贡献或创新之处。此外,学术的道路并不是独自一人前行的,发挥比较优势,团队协作往往能创造出合作共赢的结果。同时,参与我们的学术沙龙,在和优秀同辈的讨论中碰撞出学术火花,也是很好的学术锻炼!!!


鸣谢: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场地和活动经费支持。

(通讯员:郭楚玉、金志达;审核人: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