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潘敏教授论文获第十届《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11-18 14:15:54

20191117日,由《金融研究》编辑部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暨第十届《金融研究》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宣布了《金融研究》“2018年度优秀论文”,并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学者发表的7篇论文获得了《金融研究》2018年优秀论文奖。中心潘敏教授与其硕士研究生刘知琪合作撰写的论文《居民家庭加杠杆能促进消费吗?——来自中国家庭微观调查的经验证据》(发表于《金融研究》2018年第4期)获评优秀论文。

潘敏教授和刘知琪的论文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经济由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外生经济增长向消费拉动的内生经济增长转换、结构性去杠杆中家庭居民杠杆上升较快的现实,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 CFPS) 数据,实证检验了居民家庭加杠杆对其消费支出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城乡居民家庭消费中的差异。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家庭杠杆会显著地抑制家庭总支出的增加,强化资产对总支出和消费性支出的正向促进作用,即强化财富消费效应。家庭杠杆会促进生存型消费的增加,但会抑制发展与享受型消费。就对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影响的差异而言,家庭杠杆会抑制城镇居民家庭的总支出增加,但会促进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性支出和生存型消费的增加并强化其生存型消费的财富消费效应。这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居民家庭加杠杆并不能直接有效地提高消费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推动消费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根本途径在于增加家庭收入和家庭总资产水平。

该论文的创新在于,基于居民家庭的调查数据,从家庭微观层面考察了居民家庭加杠杆对居民消费总量和消费结构的影响,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结构性去杠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论文发表后,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其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作为专稿报送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在学术界也引起高度关注,自20184月发表以来,已被国内学术期刊他引21次。

据悉,《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每年评选一次,2018年度《金融研究》优秀论文评审于20195月正式启动,参评论文为2018112期《金融研究》杂志全年发表的144篇论文。经过专家通讯评审和13位来自高校、人民银行等机构的知名学者、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的现场评审和投票,最终确定了72018年《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