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第十三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2 09:05:42


六月末的兰州阳光明媚、天气宜人。628-30日,在古老的黄河边,第十三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有着110年悠久历史的兰州大学成功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为了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本届年会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年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学会秘书处单位,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和兰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届年会。同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政策研究中心、甘肃省金融学会区域金融研究院以及《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评论》和《兰州大学学报》等知名期刊编辑部等单位对本届会议提供了大力支持。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投稿百余篇,最终筛选出优秀论文70余篇在本届年会上报告。

628日为年会报到日,晚间召开了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理事会议。会议增补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教授为学会理事,增补《中国工业经济》副主编兼社长张其仔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为学会理事及副会长。

从左至右分别为郭爱君教授、吴国生教授和郭熙保教授


629日大会正式开幕。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教授主持开幕仪式,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教授致辞。吴教授衷心地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和老师同学的到来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会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致辞介绍本届年会的来由,简要梳理了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的发展史,并感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最后预祝本届年会成功举办。


随后,四位重量级学者为大家带来了四场精彩的主旨演讲,拉开了本届年会学术交流和思想交锋的序幕。主旨演讲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徐长生教授主持。

徐长生教授主持主旨演讲并作精彩点评

顺时针方向依次为张其仔教授、薄宏教授、冯志钢助理教授和刘守英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副主编兼社长张其仔教授为大家总结了“中国发展经济学70年”的学术思想发展历程;毕业于兰州大学,现就职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薄宏教授演讲的题目是Co-Agglomeration Economy, Manufacturing Upgrading,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带来了题为《乡村结构重构与振兴》的生动演讲;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助理教授冯志钢博士的题目是Sovereign Default: TFP, Fiscal and Financial Frictions。四场主旨报告可谓中西合璧,内容丰富。

下午,本届年会进入论文报告环节,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将在各个分论坛被展示。本届年会根据会议主题和文章内容,分设了七个分论坛,分别是“实体经济与供给体系质量”、“科技创新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现代金融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人力资源与经济增长新动能”、“区域协调发展与新格局新机制”、“乡村振兴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各个论坛论文汇报者精彩地呈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点评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专业化点评,听众与作者不时进行互动,或讨论、或质疑、或建议,真可谓思想上的一次盛宴。

各分论坛精彩集锦一

各分论坛精彩集锦二

各分论坛精彩集锦三


七场分论坛报告结束后当天的会议进程告一段落。

630日是本届年会的最后一天,last but not least。当天的第一项议程是四篇极为精彩、生动且富有深刻经济学思想的主旨演讲,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主持。

郑江淮教授


四场主旨报告分别为:南京大学城市与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高波教授带来的《创新驱动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的机制与路径》;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卓教授带来的《经济总量规模、贸易开放度与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分析》;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带来的《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与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兼副院长陈广汉教授带来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整合的逻辑与趋势》。四场主旨演讲生动有趣,听众与作者不时进行交流。

顺时针方向依次为高波教授、张建华教授、李卓教授和陈广汉教授


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大会不知不觉间来到了闭幕环节,年会闭幕式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彭刚教授对此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彭教授幽默生动的总结不时激起阵阵掌声。彭教授充分肯定了本届年会取得的成果,并感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的全体同仁为大会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劳。他代表学会宣布,下届年会将在改革开放的圣地——深圳举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作为承办方之一,欢迎大家届时能在深圳再次相聚。

叶初升教授和彭刚教授


最后,叶初升教授以一首散文诗为本届年会画上了优美的句号:


学术年会像一篇论文,像一场辩论,更像学术旅行的一次驿站小憩。

在场的每个人都是旅行者,理论、模型和方法就是我们的行囊。我们以学术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以学术的方式体验这个世界,以学术思维去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我们有艰辛,有收获,更有思维的激情与快乐。

2019年,一个凉爽的初夏,在古老的黄河岸边,在美丽的兰州,我们相约,聚在一棵110岁的大树下,展开一天半的学术交流。我们讲述不同视角的学术发现,感悟不同路径的学术体验,分享探索的快乐。交流中,我们拓展视野,启迪思维;我们切磋方法,增进理论新知。

快乐的相聚总是短暂的。昨天,我们刚刚走到一起;今天,我们又要彼此道别,开启新的征程。学术旅程有阳光,也有迷雾;有坦途,更有荆棘崎岖。学术旅程难免风餐露宿,我们仍然会风雨兼程。祁望各位同仁珍爱身体,免受风寒;祝愿诸位同行学术精进,收获丰硕。

朋友,别忘了驿站小憩的约定:明年,大约在冬季,我们在深圳等你,不见不散!

(通讯员:熊曼君、许晨;审核人: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