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简新华教授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09:25:35


20181130日在32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举行了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新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的发布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研讨会领导小组和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国政治经济学界的著名专家教授吴宣恭、洪银兴、黄泰岩、李建平、刘灿、庄宗明、黄桂田、王维国、范从来、邱海平、赖德胜、张二震、沈坤荣、谢地、黄茂兴等。

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201811月出版,是献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17ZDA036)的中期成果。

安徽大学出版社社长陈来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以下简称《重大疑难问题研究》)的出版情况。简新华教授简要介绍了该书的写作缘起、主要内容和特色。《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在简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名词释义、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主要内容和体系结构、发展和运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存在的不足和未来发展的任务的基础上,主要回答和论述了以下从“现代经济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改革开放到经济发展、从市场经济到计划经济、从“私有化”和贫富差距到共产主义的20个重大疑难问题:

1.当今世界是否只有唯一的现代经济学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吗、中国经济改革是在什么经济学指导下取得巨大成就的?

3.究竟应该构建什么和如何构建中国经济学?

4.中国经济学理论现在应该怎样发展与创新?

5.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6.中国经济改革是不是搞资本主义?

7.国有企业肯定搞不好吗、怎样深化改革?

8.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中国现在亿万富豪世界排名第一

9.市场经济是否只能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

1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否定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原理吗?

1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异同和联系及其运行状态是什么?

12.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市场和政府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

13.新发展理念对发展观有什么创新和发展?

14.中国经济连续六年下行,如何看、为什么、怎么办?

15.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16.怎样全面准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如何构建?

18.中国农地为什么不能私有化?

19.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20.共产主义是远大理想还是空想?

该书的突出特色是,遵照习近平同志“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的指示精神,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学术探讨精神,力图迎难而上,注重针对性,直面不同观点,不回避怀疑反对意见,不仅正面说明了作者对这些存在激烈争论、严重分歧的重大疑难问题的认识,提出了一家之言,而且对不同观点提出了商榷意见,对作者认为模糊混乱甚至不正确的看法做了澄清和反驳,目的是为了求得正确的认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在新书发布座谈会上,各位专家高度评价和肯定了《重大疑难问题研究》的内容和理论实践价值。

(通讯员: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