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叶初升教授主笔的咨政报告获浙江省省长、常务副省长批示

发布时间:2018-10-30 17:26:12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学习和借鉴其他经济体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设经验,少走错路和弯路,是在制定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营商改革措施过程中的必要前提。中心联席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首席专家叶初升教授,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委党校等单位的研究者合作,在《决策咨询》2018年第27期发表咨政报告《世界营商环境前八经济体的经验及对浙江的启示》,从先进经济体的经验出发,尝试回答如何优化浙江省的营商环境的现实问题。该报告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

该文系统分析了世界银行《2018年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总体排名前八经济体(新西兰、新加坡、丹麦、韩国、香港、美国、英国和挪威)的营商环境特点,总结在打造法治化、数字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在此基础上,针对浙江省实际,提出以商事制度改革和变迁为核心的相关建议。

报告认为,区域竞争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就是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激励微观主体行为。建议浙江省以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梳理本省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巩固便利化建设成果,加快推动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新变化,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该研究报告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的阶段性成果。


(通讯员: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