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十二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上介绍谭崇台先生学术贡献

发布时间:2018-07-19 19:06:55

2018716-18日第十二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昆明举行。717日在云南财经大学凌云楼北附201报告厅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以《中国发展经济学的传播者、创新者——缅怀一代宗师谭崇台先生》为题,介绍了我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谭崇台先生的学术贡献。

张建华教授介绍谭崇台先生的学术贡献


谭崇台先生1939-1943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4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硕士学位,1948年回到武汉大学任教。谭先生一生著作等身,共撰写、编写著作与教材19部,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5篇。谭先生最早把发展经济学全面系统引入国内,最早构建了完整的《发展经济学》教材体系。谭崇台先生在发展思想史和比较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独树一帜,他一生强调“史论结合、融论于史、以史立论”的研究方法。谭崇台先生还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发展研究专门人才。

张建华教授还从区别增长与发展和重视经济发展思想史的研究两个方面讲述了谭先生的理论贡献和现实意义。同时,张教授运用谭先生的理论与思想向参会同仁介绍了发展经济学新的发展、发展研究的主要新领域。他还呼吁大家要理论联系实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跨越的新阶段,这是经济领域的最大国情。

“几渡重洋学贯中西,厚德博识,著述誉满学界;数十春秋传道授业,仁爱躬耕,桃李芳菲天下”是对谭崇台先生一生贡献最好的总结。张教授呼吁各位经济学人学习谭先生爱国之志、求真之精神、史论结合之研究方法以及立足国情之研究态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谭崇台先生高尚的一生、奉献的一生让在座听众无不动容。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来缅怀这位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



(通讯员: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