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募集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7-14 12:31:31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募集

倡 议 书

    发展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体系中唯一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分支学科。中国需要发展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片沃土。培养经济学优秀人才,推进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学科发展,需要社会各界鼎力相助。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成立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会,并向社会各界朋友发起资金募集倡议,真切希望获得各界贤达的支持和帮助。

谭崇台先生,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启蒙者与拓荒者,19206月出生于四川成都,先后毕业于武汉大学(1943)和哈佛大学(1947)。1948年回国,执教于珞珈山69个春秋。他是武汉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先后兼任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会员中方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等重要学术职务。他长期从事现代经济学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建构,成果丰硕且具有开拓性,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100位经济学家2010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2017129日,谭崇台先生因病于武汉逝世,享年98岁。

谭崇台先生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致电教育部办公厅,转达对谭崇台逝世的哀悼和对家属的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朱镕基、李岚清、吴官正、俞正声、张高丽、王歧山,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等敬献了花圈。

“几度重洋学贯中西谋发展成就学林景仰,数十春秋道通古今躬耕耘桃李天下芳菲”。他和他的祖国一起,从战乱走到和平,从贫穷走向富足。他以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东方与西方DevelopingDeveloped的距离,更以自己的心血探索从传统到现代、从贫穷到富强的发展路径。谭崇台先生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用中国的发展经验推进发展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用新的发展理论演绎中国的发展故事。为继承先生遗志、完成先生遗愿,我们发起成立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会。目前,正在起草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会章程,并着手成立基金理事会和监事会,规范基金的管理与使用。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将主要用于中国的经济学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会依托武汉大学,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募集资金。您的慷慨资助,是为中国经济学学科的成长增枝添叶,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建设增砖添瓦,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增光添彩!

感谢您对谭崇台发展经济学教育基金会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中国发展经济学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联系电话:027-68752310

联系邮箱:cedr@whu.edu.cn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