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汤昕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21 07:57:46


2018613日,本中心助理教授汤昕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论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本人第一署名单位,与墨尔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合作发表题为《政策扭曲、农场规模与中国农用化学品滥用》(Policy distortions, farm size, and the overuse of agricultural chemicals in China)的论文。该文线上版本发表于618日。中国新华通讯社主办的《参考消息》于620日在《科技前沿》版较为详细地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中国在全球9%的耕地上使用了30%的化肥和杀虫剂,而中国的氮利用效率是世界上最低的,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因此,理解中国农用化学品滥用的原因对中国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者分析中国全国代表性农业家户调查(2015 China Rural Household Panel Survey, CRHPS)数据发现,农场规模是影响中国农用化学品使用强度的一个重要因素。从统计数据来看,农场规模每增加1%,会带来每公顷化肥和杀虫剂使用分别减少0.3%0.5%(在1%水平上显著),带来农业劳动生产力1%的增加,当然也可能会导致0.02%的粮食产量下降(但统计上不显著)。分析其他独立搜集的数据以及20世纪60年代至21世纪前十年74个国家的国际面板数据,也都证实了上述结论。尽管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与农场规模扩大相关,但在中国,这种关系被土地政策和人口迁移政策扭曲了——这些政策把中国农场规模约束在一个很低的水平。研究发现,矫正这些扭曲能减少30-50%的农用化学品使用,消除50%的由其使用带来的环境影响,同时能够使所有农民的收入翻番,包括那些迁入城市的农民。

该研究是本中心承担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16JJD790045——城乡协调发展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国际比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是世界范围内引用率最高的综合性多学科期刊之一。根据2016版《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2016年影响因子为9.661五年影响因子为10.414JCR分区为Q1。在64同类期刊中排名第4,属于该领域顶级权威期刊。

汤昕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自2015年加盟武汉大学以来一直在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任职,并担任本中心贸易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自2017年起,他应邀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已发表多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期刊论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806645115

《参考消息》报道链接:http://www.ckxxbao.com/cankaoxiaoxidianziban/0620425R2018_7.html



(通讯员: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