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访家庭农场 取富民之经

发布时间:2017-09-01 11:17:00

为了进一步增强对家庭农场经营现状的了解,探索家庭农场发展的方向,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带队组成的“微观中国”暑期实践队,于2017年7月17日至27日,赴安徽省郎溪县和湖北省武汉市进行了家庭农场实践调研。

QQ截图20170901091232.jpg

7月17日下午抵达郎溪后,队员们马不停蹄的开始了第一次活动,当地农委领导受邀讲解了郎溪家庭农场的发展现状和特点。

QQ截图20170901091524.jpg

郎溪县自2007年开始尝试进行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之处:产业类型多样,因地制宜;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既追求经济效益又确保粮食安全;生产规模适度,不追求盲目扩大规模,强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相对完善,重视对农民的素质培养,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自主创业,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通过当地领导的讲解,队员们对郎溪县家庭农场的整体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会后,队员们分组进行了模拟调研。

7月18日系首日调研,实践队共分为四组分别前往不同的乡镇开展活动,每组由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带队,组员多为经管学院本科生。本次调研采取调研员与家庭农场主一对一采访的形式,问卷设计详细而缜密,平均每次完成对一位农场主的采访需要一个多小时。尽管天气炎热,任务繁重,地方方言比较难懂,大家还是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次调查。

QQ截图20170901093331.jpg

调研之余,队员们实地参观省级示范农场,品尝新鲜美味的火龙果,体验农场真面貌。

QQ截图20170901091611.jpg

郎溪的调研活动共持续了四天,21日全队乘车返回武汉,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队员们又迎来了新的挑战——武汉家庭农场实践调研活动。

受武汉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委托,此次武汉调研分成四组,分别前往江夏区、黄陂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汉南区(这三个区系由一组负责)和新洲区。

7月24日,武汉家庭农场调研活动正式开始。有了前几日的经验,队员们的效率明显提高,还得到了许多家庭农场的一手资料。

QQ截图20170901091631.jpg

QQ截图20170901091643.jpg

调研期间,多位主管农业事务的领导到山坡乡看望武汉大学家庭农场调研人员,并交换意见。热情的农场主也送来了自家种的香甜的瓜果招待队员们,同时真诚希望此次调研能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声音,让队员们倍感活动意义的重大。

7月27日,家庭农场调研总结座谈会如期举行。参会人员为武汉市农委分管领导、市经管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区经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武汉大学调研团队(45人)。会上,武汉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尤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郭熙保等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各组带队老师和组员也纷纷畅所欲言,提出了目前家庭农场发展贷款困难、保险欠缺、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和相应的建议。尤其是,李雪松老师提出的与武汉市农业委员会合作建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以便长期追踪武汉市农业经济发展情况。这一提议既有利于武汉市农业主管部门吸取来自高校的政策建议,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武汉大学本科生更多接触社会实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积极回应。

QQ截图20170901092313.jpg

整场座谈会气氛热烈、内容详实,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至此,武汉大学微观中国家庭农场调研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10天,7个县市,630份有效问卷,40颗火热的心…数字描绘不尽的精彩,在缤纷实践路上,队员们收获了第一手资料,增进了团队友谊,感受到了当地领导和农场主的热切希望,更明白了努力学习、做好研究、回报社会的重要意义。“民之大事在农”,相信通过创新形式、科技兴农,“丰年多黍多禾余”的美好愿景会早日实现!(通讯员:高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