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1 17:58:24

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主办,温州大学商学院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评论》编辑部和《武汉大学报(哲学社会科版)》编辑部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于2017年7月7日至9日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结构经济学”,本届年会接到投稿论文100余篇,大会秘书处挑选出70多篇论文参加会议。近百名参会代表分别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湖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农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泉州师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波工程学院、龙岩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科联、香港中文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温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经济纵横》等国内十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


图一: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代表合影


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开幕式于7月8日上午8:20开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主持开幕式,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志伟,中华发展经济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教授郭熙保先后致辞。李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感谢,介绍了温州的发展历史,并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近几年温州大学的发展以及发展模式,让与会代表感受到了温大以及温大商院的魅力。王志伟教授对本次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华发展经济学分会在总会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以及中华发展经济学分会对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并宣布了7月7日晚举行的理事会的投票结果。郭熙保教授代表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向温州大学、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及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他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减慢已经是一个长期的事实,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的重大问题,“新结构经济”是林毅夫教授提出的理论,在国际发展经济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二: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致欢迎辞


    图三: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志伟教授致辞


      图四: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郭熙保教授致辞


在开幕结束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自生能力与新的理论见解”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向各位代表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林毅夫教授首先详尽的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特别强调要素禀赋结构的重要性,认为一个经济体的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制度安排等均内生于要素禀赋结构。要素禀赋的相对稀缺性决定了相对价格,而相对价格则决定了比较优势,选择符合自身比较优势发展的企业则具有自生能力;而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和政府作用均不可偏废,市场在于提供正确的价格信号,政府则在于协调企业行为,因势利导,甄别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接着林教授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对华盛顿共识,渐进性改革和休克疗法的绩效差异进行了评述; 讨论了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产业政策成功的关键,政府可重点关注的几类产业。接着林教授讨论了新结构经济学所提供的新洞见: 将结构的因素引入新古典经济学,我们将可探讨最优金融结构,最优人力资本结构等。最后林教授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进行了展望:从理论层面而言,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已经成熟,其数理化,模型化有待继续完善;而从实践层面而言,追求经济的发展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愿景,理论不仅在于认识世界,更在于改造世界。推动经济的发展,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们做出更多努力,知行合一。


      图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林毅夫教授主旨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稍事休息。为了能够与林教授更加充分的交流,本届年会特地设置了“新结构经济学专场 ( 圆桌论坛 )”,论坛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勇主持,邀请六位嘉宾介绍自己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解。六位嘉宾分别是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会长郭熙保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长黄先海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院长张建华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 赵昌文部长。


图六: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勇、黄先海、赵昌文、韦森、郭熙保、张建华、叶初升


黄先海教授提出了以下问题:一个时点的产业政策是否是唯一的,政府对于一个时点的要素禀赋是否能够干预还是完全被动的?产业政策有效性的点在哪里?他认为在要素禀赋之外,规模经济对于经济发展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新结构经济学是否忽略了这一点?同时黄教授指出对于比较优势还未显现的产业,政府的干预不仅在于交易成本,也可能直接作用于企业的生产技术。赵部长则是通过印度、沙特的案例,提出的在技术进步如此迅速的时代背景下,像印度的人口的红利、沙特的资源禀赋的优势能否在未来依旧发挥作用,会不会发生变化。韦森教授比较了几位华人经济学家的理论,认为林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对于当前中国的发展正逢其时,指出能够把货币理论和产业周期相结合是新结构经济学一个开拓。
郭熙保教授对发展经济学的脉络做了简要的介绍,认为新结构经济学不应该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需要与其他发展经济学理论相互结合,融会贯通,希望新结构经济学能够从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角度出发来研究。郭教授同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虽然目前关注发展中国家,但是也适用于所有的国家,是经济学研究的一个创新。张建华教授表示新结构经济学将结构与新古典方法结合起来,提出新的理论,对于发展经济学具有很大的意义,并提出了两个问题:如果几种结构并存,是否会造成多重均衡,如何描述多重均衡,如何避免我们不希望的路径?是否可以考虑增加“有效政府”研究与探讨?叶初升教授指出每个学科都有一个范式,如果能够找到发展经济学的范式,就可以结构主义等发展经济学理论做出评价。发展经济学范式两大要素:一是发展(发展不是增长),结构的变迁是发展的核心,且这种结构变迁是内生的,一种结构变迁为另一种的结构被称为显性发展;二是研究对象和理论逻辑起点均应为发展中国家,相比于怎么发展要更关注为什么不发展,同时注重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异性、差距。新结构主义特别强调结构的内生性,是符合发展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要素的,同时希望新结构经济学除了禀赋结构,也将劳动力的技能结构、需求结构纳入到理论分析中来。

六位嘉宾发言结束后,几位现场听众也进行了提问。最后林毅夫教授对各位嘉宾和现场观众的发言做出了回应。对于黄先海教授的观点,林教授认为规模经济很重要,但是在模型中引入会很复杂,并且规模经济与要素禀赋并不矛盾。关于技术革命的问题,林教授虽然也认为有这种机器大规模替代劳动力的可能性,但是不会那么快到来,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对于郭教授的问题,林教授认为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都是新结构经济学要深化的问题,由于目前还是在建立一般原则的阶段,之后会研究这些具体问题。而关于“有为政府”如何变成“有效”,林教授政府在不同发展阶段功能不一样,要分产业分阶段来考察,“市场有效”要“政府有为”作为前提。对于劳动力技能结构的问题,林教授认为劳动力质量对于劳动力重新配置是很重要的,在刘易斯二元结构中,人口转移实际上也是有过程的,需要政府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引导。最后林教授提出中国当前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研究的“金矿”,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者应该有自信和自觉来挖掘中国的经验,帮助我们国家实现民族复兴。


图七:分论坛


7月8日下午为平行论坛,全体会议代表分别在“新结构经济学”、“微观经济、农村经济与供给侧改革”,“宏观经济、国际经济与金融”和《经济评论》4个分论坛进行发言和讨论。代表们在各个论坛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从各自的研究视角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并相互在理论构建、实证设计、文章写作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本届年会新设置的《经济评论》分论坛请到了期刊和高校的专家,从编审和学术的角度对文章进行初评和点评,使作者更加贴近“学术市场”,这种新的讨论模式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各个分论坛学术氛围浓厚,讨论非常热烈。

7月9日上午,大会继续进行,首先由六位学者作大会演讲。前半部分由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赵昌文部长作大会发言。


图八:左一:王志伟,右一:韦森;左二:赵昌文,右二:周天勇;左三:龚刚,右三:臧旭恒


王志伟教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解读”为主题,认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理论上并非来源于西方经济学,而是立足于国内外多重矛盾和风险叠加的现实条件下,既要解决短期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问题,又要解决长期经济增长问题的重大战略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当前在经济领域(也会关系到社会其他有关领域)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在问题导向前提下,根据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战略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多方面理论意义,至少可以从短期和长期、数量和质量、供给侧和需求侧、稳定与增长、调整和改革这样几个方面的辩证关系角度去理解和解读。
韦森教授以“创新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为主题,首先介绍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指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不断下降。中国近期的投资也在下降,而最近投资资金的来源好像出现了问题。目前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GDP的比例已经是天量,投资的回报率越来越低,继续靠增加投资,很难再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中国的负债也在不断增长,2012年以来,银行贷款利息复旦一直高于GDP的增量,因此中国经济增长不能再靠投资,之后的关键在于TFP,在于创新。最后韦森教授强调: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市场经济的中国改革的大方向。
赵昌文部长以“关于工业革命的三个定律”为主题,分析了近两百年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总结出了三条规律:工业革命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引领工业革命是经济基础和制度优势的结果,后发经济体越来越难以采用旧的工业化模式。认为中国想要崛起,就一定要抓住下一次科技革命的机会,转变发展范式、进行制度调整,增强产业间的纵向流动性,成为科技革命的领导者。
大会发言的下半场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东辉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龚刚院长做大会发言。
周天勇教授以“全球衰退的经济机理及其治理思路和治理方案”为主题,指出我们现有的宏观经济分析视角、方法和政策需不需要反思和修正?首先,一般的宏观经济分析,从因素上看,大都暗含一个假定,人口增长是稳定的,经济增长波动是由技术、投资、消费、货币、税收、价格、制度等变动所致。其次,从结构和总量的分析上,较为注重总量性的运行,如总需求、总供给、价格水平、失业率、国际收支,当这些指标不平衡和出问题时,运用总量性的经济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问题,周教授认为我国的经济衰退主要体现在“国民收入分配”和“劳动力流动”两个方面,并提出要从“结构性减税”和“结构转型”上做出改变。
最后总结到,针对中国的经济,既要有全球的视野,也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龚刚教授以“发展过程中的宏观结构演化——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认为经济发展存在两个阶段的转变:一是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的转变,二是资本密集到知识密集的转变。针对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存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拐点。在此背景下,教授针对中国的中等收入陷进进行了论述,认为中国正处于第二个转变阶段。最后,教授也提到了供给型经济等相关的问题。

臧旭恒教授以“如何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主题,认为中国的消费水平表现为两点,一方面,总消费支出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居民消费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位。而目前经济生活中存在这样的“悖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急剧提高并维持在较高水平与我国消费率、居民消费率持续大幅下降。臧教授认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急剧上升,主要原因为在消费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投资总量增速放缓、出口总量负增长。


图九: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彭刚教授做总结


大会发言结束后,举行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长生主持,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刚教授作大会总结。彭教授谈到发展经济学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了发展经济学年会的发展,感谢老一辈对发展经济学的贡献。而今天,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齐聚温州,交流思想,记录着发展经济学发展的轨迹。发展经济学的明天,值得期待,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发展经济学研究中来,特别提到了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


图十:叶初升教授宣布本届年会的优秀论文


图十一:颁奖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最后由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宣布本届年会的优秀论文。杜立和钱雪松(华中科技大学),李静(安徽大学),郑江淮和沈春苗(南京大学)获得一等奖。邹欣(北京大学),余官胜、范朋真和都斌(温州大学),刘传江和赵晓梦(武汉大学),宋德勇和李东方(华中科技大学)、习明明和彭镇华(江西财经大学)获得二等奖。会场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全体代表对获奖者表示祝贺。
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圆满结束!期待各位代表2018年相聚于昆明。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