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我中心与德国杜伊斯堡大学2016年10月中欧研讨会在德国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7 17:54:02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合作自2006年以来定期举办中德发展研讨会,每两年在中欧轮流举办一次。今年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召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郭熙保、叶初升、李卓三位教授,国内高校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商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也派出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扩展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欧洲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中心”研究人员除了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以外,还受匈牙利和西班牙高校的邀请,参加其举办的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




   匈牙利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在20世纪相当一段时间里一直被冠名为“Karl Marx University of Budapest”,是匈牙利本土培养经济学人才的重镇,尤其是培养外交、国际关系以及国际经贸方面的人才,著名经济学家科尔奈曾在该大学长期任教。在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召开的研讨会由该校“亚洲研究中心”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承办,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5位教授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经贸关系”专题发表了演讲,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亚洲研究中心”主任Tamas Mutura教授主持研讨会,匈牙利科学院、德勤(欧洲)高级经济学家以及匈牙利前驻中国大使等匈牙利专家参与了研讨会讨论。



   西班牙University of Castilla-La Mancha大学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其中该校资深教授Oscar Dejuan与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借助欧洲经济思想史研究会与中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等学术交流平台持续保持密切合作,为此,该校Oscar Dejuan教授在中心研究人员赴欧参加学术研讨会期间邀请包括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的与会人员到访University of Castilla-La Mancha,与该校经济、法律与人力资源管理学院的有关教师、研究者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欧经贸关系”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



   德国杜伊斯堡-艾森(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大学东亚研究所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自2006年以来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在中欧轮流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合办了六次。提交给学术研讨会的论文、经过精心挑选,结集在Metropolis-Verlag和Routledge出版社出版。今年的会议规模进一步突破往年,从与会的德方代表来看,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与包括武汉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德方研究机构及相关研究人员的发展,以该校专注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为例,近年来该研究所得到德国教育部重点支持,研究人员和研究实力获得空前增强。从会议的组织安排来看,希望参与协办、提供经费支持的机构众多,包括Marcetor School of Management,;Haniel Foundation, Duisburg;IHK Duisburg-Wesel-Kleve zu Duisburg以及Confucius Institute Metropolis Ruhr, Duisburg。由此可见,经过多年的持续交流与合作,武汉大学——杜伊斯堡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
   今年的研讨会主题为“Institutional economic perspectives on‘One Belt One Road’ and Innovation in China and Europe,会期两天,分为6个session展开。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作了题为"Th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Innovative capacity between China and Other Middle-Income Countries"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对论文中使用的数据、指标及研究方法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认为其具有代表性和可比性,对论文有关中国研发产出效率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研发产出效率的比较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心副主任叶初升教授作了题为"Institutions, Culture and Entrepreneurship: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Entrepreneurial Incidence and Survival Rate"的学术报告,李卓教授就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宏观经济影响作了题为"Implied interest rate spread based upon UIP/CIP between RMB and Dollar, aggregate level fluctuation and transimission channel"的学术报告,马颖教授虽因健康原因未能成行,但仍向会议提交了题为"The Secondary Innovation and Rundefinedamp;D Threshold in China: Its Role and Limit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由香港中文大学杜巨澜教授代为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