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我中心成功合办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第六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6-05-18 17:36:47

2016年5月7日-8日,由我中心与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第六届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以“经济发展新阶段、新常态与政治经济学新发展:理论、问题与政策”为主题,围绕政治经济学基本问题、方法论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和高质量的探讨。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副处长吴艳,我院副院长曾国安,教育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年会轮值主席、南开大学教授刘凤义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和发言。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在闭幕式做了题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的主旨报告。
我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代表武大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欢迎到会代表。他在发言中指出,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中国学者在进入大学时,对西方的东西还不熟悉,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学得比较扎实。那个时候形成一个印象,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制加按劳分配,在公有制下只能实行计划经济。改革开放后,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所有制形式不再是公有制,而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相应的分配制度也再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结构。这些问题都是马克思经典作家没有论述过的。因此政治经济学需要创新,研究内容需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它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首先要以马克思基本原理和方法为基础,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本原理。其次要与我国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发展相结合。目前中国进入中高度速发展阶段,阶段性特征和高速发展阶段有所不同。在新阶段,中国如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如何创新,如何实现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摆在中国学者面前的重大问题。郭熙保教授寄语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一定要在坚持马克思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这些重大实际问题,对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郭熙保教授认为,密切结合现实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可以从平衡地使用概念、批判、借鉴中达到建构性的目标。郭熙保教授进而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是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
中心副主任简新华教授在开幕式上以“发展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问题”做了主题报告。简新华教授在主题发言时强调说,在新常态下,中国面临一些两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包括现代西方经济学在内的现有经济学没有答案、没有解决的世界性难题。他特别强调,凯恩斯主义、里根经济学都解决不了这些难题,只有依靠中国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能解决。他建议,与会青年学者紧跟中国改革和发展实践,问题导向,组织攻关探索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世界性难题,科学总结中国经验,上升为理论,掌握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
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王今朝教授则做了“重新思考比较优势”的学术报告。他简要回顾了比较优势从提出到流行再到新观点的提出的历史,认为,比较优势理论曾经的流行是萨缪尔森一手打造的。而从方法论角度看,比较优势理论自身具有封闭系统方法论特征,即把对贸易格局的认识限定、封闭在作者所选定的四个价格变量的有限的关系之内,对于贸易格局这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就由这四个变量之间的简单线性关系所决定了。王今朝教授区分了英国发展初期和中国改革开放后30年间比较优势的差异,即低级(基于廉价劳动力、廉价资源基础上的)和高级(基于技术水平基础上的)比较优势,并基于马克思的资本逐利本性的观点认为,从企业决策者因而也从中国现实的角度看,是绝对优势而不是比较优势决定贸易格局。王今朝教授还基于其2011年的一项马克思主义的价格决定规律的研究成果认为,即使在语义学上看,也不能说,是比较优势决定贸易格局。实际上,是贸易政策、技术水平和国家制度在决定着贸易格局。王今朝教授进而基于对斯蒂格利茨、纽伯利(1984)和萨缪尔森(2006)的研究成果认为,自由贸易对于相关国家决不必然是好事。对于中国而言,如果拒绝比较优势而提高技术,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就会享受因消费者对这个产业产品的一次或者多次购买而产生的巨大销售利益,就会享受这个产业的产品质量改进的好处,就会享受规模经济,享受对西方产品的溢价和垄断利益,就会享受协同效应、网络效应、循环因果效应等增加所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利益。
在会议期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近70位代表们围绕经济学方法论、基础理论、经济思想、中国政策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反映了各个领域前沿理论、实践及方法。代表们认为,要打破对西方理论的盲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创新政治经济学,促进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服务。我中心王今朝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年会的水平接近或达到了现代国际经济研究的前沿。
参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年会很好地体现了年会“促进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的交流、成长,进而促进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宗旨。中国社会科学网以“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第六届年会在汉召开”为题对年会的召开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报导!( http://iwep.org.cn/gd/gd_rwhz/xslt/201605/t20160510_3001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