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副主任马颖参加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3届年会并发表大会演讲

发布时间:2015-11-19 17:32:53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3届年会2015年11月14-15日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代表120多人参加了此次年会。我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经济发展现实的挑战与新古典经济学体系的嬗变”的大会演讲。


11.jpg


马颖首先把传统新古典经济学理论体系概括为由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分析工具、基本假设等构件所组成。接下来他指出,传统新古典经济学理论体系具有微观的、静态的和短期的特征,不能解释经济发展的动态过程,因而被发展经济学家所诟病。面对来自经济发展现实的挑战,以斯蒂格利茨为代表的新一代新古典经济学家对传统新古典理论体系进行了重大修正,包括修正以完全竞争带来帕累托最优的公理式假设,用信息不对称假设取代信息完善假设,用制度内生假设代之以制度为给定的假设,以更为现实的收益递增假设取代规模收益不变假设。


10.jpg


在马颖看来,斯蒂格利茨等新一代新古典经济学家正是在长期深入考察发展中国家现实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和修正了新古典经济学理论的假设体系,推动新古典理论朝着适应发展中国家现实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另一方面,由于一种理论的假设体系相当于一幢建筑物中的主体架构,该理论中的所有构件(如基本概念、分析工具、基本结论等)都是以该理论的假设体系为依托的。一旦一种理论的主要假设发生了重大变化,该理论体系的根基就将发生动摇,最终导致该理论体系的瓦解。同传统新古典理论体系相比,如今的新古典理论(尤其是它的经济发展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是面目全非,新的假设体系与整个理论体系中各个构件之间的不相容性逐渐凸显了出来。这种局面诚如国际著名发展经济学家P. 巴丹所言,“新古典理论体系的主要支柱正在崩溃”。
马颖教授的演讲激起了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平教授对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演讲“抓住了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发生嬗变的实质及其各主要方面”,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这个问题的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