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我中心成功举办“经济发展与经济学的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0-23 17:28:21

DSC_2400.jpg

2015年4月2日至4月3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 Economist Society, YES)、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评论》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经济发展与经济学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200期暨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特别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厦门大学等13所高校20多位青年经济学者汇聚一堂,会议宣讲论文16篇,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的研究经验,在现代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下就“经济发展与经济学的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形成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4月2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文建东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的圆桌会议,参会者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学发展的具体问题,如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学术研究与媒体宣传、中国研究的国际化、中文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激励机制以及跨学科的研究拓展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4月3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主持研讨会的开幕式。中山大学教授徐现祥、复旦大学教授陈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做了关于“那些年我们做过的研究”的主题演讲,从官员、户籍和土地等角度探讨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教授的《如何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结合起来》、杨其静教授的《中国式分权:特征、优势与弊端》、以及武汉大学代谦副教授的《刀锋上的商业革命:要素禀赋与宋朝的海外贸易》的专题演讲同样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