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郭永田副主任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5-09-22 17:24:03

IMG_1590.JPG


9月17日上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郭永田副主任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来中心做了题为“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分析-正确把握2015年中央1号文件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的讲座。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主持这次讲座。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4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郭永田副主任的讲座高屋建瓴,数据翔实,简要回顾了我国农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他从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五个重大”入手,指出我国农业在取得粮食生产连上新台阶、主要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农民收入十一连增、城乡居民收入比不断缩小等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农产品需求和农民增收的双重压力、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双重红线、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补贴黄线与资金供给的双重约束、劳动力数量减少与质量下降的双重制约、北粮南运与南水北调的双重困扰等新的挑战。当前,面对新常态,我国农业应抓住当前有力的政策保障、科技支撑、四化带动等新机遇,加快粮食战略、发展方式、产业结构、支持模式转型,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IMG_1594.JPG


讲座之后,郭永田副主任就三农政策、粮食价格、粮食安全、土地流转等问题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