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山西大学成功举办(图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17:18:26

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主办、由山西大学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由《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评论》、《经济学家》、《江汉论坛》协办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于2015年6月13日至14日在山西大学成功召开。向本届年会投稿的论文多达167篇,大会秘书处从来稿中挑选出79篇论文参加会议。参会代表分别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温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福建省社科院、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国内十多家新闻媒体、学术期刊及出版社等机构。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马颖、叶初升、王今朝、肖利平、李静等以及中心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开幕式于6月13日上午8:30开始,由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致欢迎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并简要地介绍了山西大学的教学与科研情况。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郭熙保教授致开幕辞,他着重阐述了本次年会把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作为大会主题所具有的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并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在简短的开幕仪式之后,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正式开始。


1.png

图一: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坐中者)致欢迎辞


2.png

图二: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郭熙保教授致辞


在为期一天半的年会上共安排了三场大会主题演讲。第一场和第二场大会演讲在6月13日上午举行。第一场大会演讲由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徐长生教授担任大会主持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做题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机遇和前景”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的演讲题目为“中国防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节点问题”。


3.png

图三: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徐长生教授主持第一场演讲会


张燕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背景发生了很大变化,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应当构建更加中性的新型开放型经济体系,不仅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还应当立足于周边10+1和10+3,用自由贸易区辐射“一带一路”;同时要超越建立在技术模仿基础上的创新阶段并推动自主创新,牢牢把握实体经济和扩大内需之间的关联这一战略支点,让老百姓从购物的价格敏感者转变为对长期价值的追求者。


4.png

图四: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防止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节点问题”的演讲。杨春学指出,不能仅仅从人均GDP水平来判断一国是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应当从整体结构转型的角度来看。他觉得地方政府不扶助当地技术创新而热衷于卖地,是因为创新太难而卖地收入来得快。长此以往,这种趋势将导致国家的衰落,难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实行“一带一路”倡议,促使28个产能过剩行业走出去,这有利于结构转型。只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好了并产生后劲,才能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5.png

图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


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陈广汉教授担任第二场演讲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做了题为“深化改革、提升经济的字调节能力”的演讲。香港中文大学杜巨澜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非金融企业中的影子银行活动:来自中国大陆的例证”。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山西发展出路选择”为题发表了演讲。


6.png

图六: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陈广汉教授主持第二场演讲会


方福前指出,自2009年经济持续下行已有5年了,原因在于经济的反弹能力较弱,缺乏自动恢复均衡的自调节能力。应对经济下行的宏观调控之所以乏力,其实质是包括价格调节到位、生产要素高流动性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内的市场自调节能力差,因而依赖于政府过多和过滥的干预。例如过剩产能为何无法消除,地方政府是背后推手。


7.png

图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


香港中文大学杜巨澜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非金融企业中的影子银行活动:来自中国大陆的例证”。杜巨澜对在非金融企业中流行的影子银行活动即企业借款是为了再贷款的行为及其影响进行了考察,发现流动性金融资产和工商业投资滞后之间存在正相关,这表明绩效好的企业中闲置资金以现金形式持有以等待对实体经济投资的机会,此外国有企业因获得贷款较容易,也热衷于再贷款活动。虽然再融资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其他融资渠道并部分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却不利于宏观经济稳定。


8.png

图八:香港中文大学沪港研究所杜巨澜教授


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山西发展出路选择”为题发表了演讲。杨军论证了山西当前经济发展的障碍在于产能过剩和资本过剩两种过剩,后一种过剩表现在煤老板储蓄很多但几乎不投资。在人口红利、外需拉动以及货币驱动均无助于山西摆脱发展困境的前提下,提高资本报酬率和加速实体经济投资是摆脱困境的出路所在。


9.png

图九: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


第三场演讲于6月14日上午举行,由发展经济学分会会长郭熙保教授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发表了“深刻理解新常态是正确应对新常态的前提”的主题演讲。侯永志认为,新常态包括发展环境新常态和经济运行新常态两个方面。发展环境要从物质技术基础、经济运行成本、供求关系和社会结构方面来考察,经济运行应当从经济稳步增长、自主创新、价值链上的竞争倒逼制造业转型这几个方面来考察。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应充分利用低能源原材料价格、推进城镇化潜力巨大、人力资本积累充裕、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经济改革全面推进等有利条件,转变政府职能,促成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让技术创新在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使经济更高效地运行。


10.png

图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11.png

图十一: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分会场之一


12.png

图十二: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分会场之二


6月13日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颖教授主持召开了发展经济学分会第九届理事会。他首先向到会的各位理事报告了分会秘书处自第八届年会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正在筹备2016年与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联手召开国际学术会议等事宜。然后,各位理事和专程赶来参加本次年会的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蔺全录教授就2016年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第10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的主题、时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3.png

图十三:参加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的部分理事


14.png

图十四:分会副会长马颖教授主持颁奖仪式,副秘书长叶初升教授宣布获奖名单



15.png

 图十五:会长郭熙保教授获得一等奖作者代表颁发奖状。


16.png

图十六:副会长彭刚教授为获得二等奖作者代表颁发奖状。


第九届年会的闭幕式由马颖主持,彭刚致闭幕辞。他简要回顾了分会成立以来组织召开九次年会的发展历程,代表所有参会人员向承办方山西大学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精心组织本届年会表示感谢,并宣布第九届年会闭幕,期待各位代表2016年相聚于兰州。

6月14日上午在4个分会场代表介绍了本会场发言和讨论情况之后,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颖教授主持“第九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由分会副秘书长叶初升教授介绍评奖过程并宣布获奖人员名单。

这届年会与往届年会相比,增加了一项新的学术活动,即组织会议论文评奖。由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以及《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评论》、《经济学家》、《江汉论坛》5家杂志社编辑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对会前收到的167篇论文中挑选出来的79篇论文进行匿名评选,在大会前召开了评奖委员会会议,对评审投票结果进行了宣布并对评奖等级进行了讨论,最终评选出了10篇优秀论文。其中,聂飞和刘海云,张克中、陶东杰和马媛媛,郑江淮和沈春苗,杜巨澜、李嫦和王永钦的论文获得一等奖,韩会朝和徐康宁,李小瑛和陈广汉,张东辉和郭可立,李红梅和杨军,张建华和王慧丽,叶初升和李慧的论文获得二等奖。郭熙保和彭刚分别为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作者颁发奖状。

6月13日下午和6月14日上午为分会场发言和讨论。代表们分别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研究”、“新常态下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发展经济学前沿理论与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资源密集型经济转型和发展机制研究”4个分会场发言和展开讨论。多位代表作了学术发言,讨论非常热烈。有的会场围绕模型设计及计量变量的建构等问题进行切磋,有的代表还提出论文修改建议。会场上处处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这里择其几个代表的发言要点。第一分会场华中科技大学的张克中报告了有关高铁开通通过“虹吸效应”加速了生产要素向中心城市转移,同时对东部地区沿线地级市增长带来负面效应的研究。第二分会场南开大学的宁光杰就农村外出劳动力参与土地流转的影响作了发言,发现在宏观上土地流转因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不成熟等因素阻碍了外出劳动力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在微观上由于年轻劳动力外出越多,非农就业越稳定且收入越高,这部分人选择土地流转的概率越大。第三分会场武汉大学的李慧报告了有关新常态下关注增长质量的理由,她在提出增长质量模型基础上,证明增长质量与可行能力之间呈倒U型关系,教育对提高可行能力的贡献最大,而且在增长水平越高的前提下,收入分配恶化带来的负效应越大。第四分会场山西大学的李红梅对山西煤炭产业中反映煤炭开采和资源消耗强度的生态效率指标进行了侧度,证明山西煤炭产业2000至2012年的生态效率波动较大,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而大力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循环经济是促使山西煤炭产业生态效率逐步提升和降低能源消耗的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