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郎溪家庭农场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7 17:14:46

2014年12月12日,郎溪家庭农场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这是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安徽省郎溪县于2013年11月联合成立的家庭农场(郎溪)研究基地在郎溪正式挂牌以来第一次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学术研讨活动。参加这次研讨会双方与会者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中心副主任叶初升教授、中心研究人员文建东教授、刘传江教授,还有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孙智君副教授、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王爱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志平副教授以及参与郎溪家庭农场调研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郎溪县委副书记孙立志、副县长张峰、郎溪县委办副主任张静,郎溪县农委主任包德平、副主任戴华芹等。郭熙保教授主持该次研讨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并致欢迎词。


111.png 


谢丹阳院长首先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对郎溪合作伙伴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也进行了几轮的实地调研,对于家庭农场这个主题的研究,如果做得好,非常有意义。希望双方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对方的所长,提炼出具有一般性意义的学术成果。


112.png



孙立志副书记对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双方合作的背景,并向与会的教授和学生介绍了郎溪县家庭农场发展的过程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不断总结出现的新情况,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提高郎溪县家庭农场的发展水平。
张峰副县长从基本县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农业经济结构三个方面介绍了郎溪县的情况,并就2015年郎溪县农业工作的设想向与会专家做了解读。郎溪农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家庭农场发展“郎溪模式”的特点,解释了郎溪县示范家庭农场的评选标准。


113.jpg


郭熙保主任充分肯定了郎溪模式取得成绩和意义。他认为,相较于其他四种模式,郎溪模式更具有可操作性,推广价值更强,农民为主,政府支持的发展思路很值得去研究。
与会的教授还分别从品牌建设、金融支持、农业技术与合作以及农产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双方的交流真诚而热烈,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议还就家庭农场郎溪研究基地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商定。
12日上午,郭熙保主任带领郎溪一行前往武汉市汉南区考察了湘口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和湘口现代都市农业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水产养殖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