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庆祝谭崇台先生执教65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0 16:53:46

11月28日是感恩节,众多学者和弟子聚集珞珈山,祝贺我院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谭崇台先生执教65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一级荣誉教授黄达先生、45级校友、武汉大学经济学系首任任系主任皮宗石教授之子皮公亮先生、71级校友、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春林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章政教授、77级校友代表中国诚信公司总裁关敬如先生,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院长谢丹阳教授、甘碧群教授、陈继勇教授、谭崇台先生的历届学生代表、部分学院校友和教师代表到场祝贺。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徐业勤主持。

5861.png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首先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对谭崇台先生执教65年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谭崇台执教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肯定了他的学术地位和深远影响,高度赞扬了他严谨治学、以德立业、与时俱进、锲而不舍的高尚品质。她强调,庆祝谭崇台教授执教65周年,弘扬谭先生的道德文章和治学精神,激励后学,是最好的校庆、院庆、系庆方式。

5778.png

88岁高龄的黄达先生回顾了自己与谭先生近半世纪的深厚友谊,再次展示了自己五年前庆祝谭先生执教60年时的题词,盛赞谭先生“严谨庄敬,后学楷模”,勉励后人学习其崇高的内在素养与品德操行。IMG_5852.JPG

2008-11-25谭老执教60周年.jpg

院长谢丹阳教授代表学院向谭先生表达了祝福与感谢,并回忆了自己在国外从教之初,谭先生的著作《发展经济学》给予自己巨大帮助。谭先生的第一位博士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介绍了谭先生的理论研究及学术贡献,称谭老师是学术界盛赞的“将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表达了对恩师深厚的感激和敬佩之情。45级校友皮公亮先生、77级校友关敬如先生先后发言,表达了学生们的感恩之心,并都谈到“谭老师非常会讲课”,“不仅为学院、学科建设,也为中国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55级学生、原武汉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甘碧群教授深情回忆了学生时代谭先生对自己的关爱之情,并代表学院老教师表达了对谭先生的敬意与祝福。

5899.png

谭先生忆昔抚今,回顾了在珞珈山学习工作生活的历程。“我在武大经济学系读书,又在武大经济学系教书,我至今依然记得‘2660’是我在武大的学号。”谭先生表示,自己的一生中有69年在武大生活,对武大有很深的感情,看到这么多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庆祝自己执教65周年,非常感动。“我不是大师,不是泰斗,就是个教书匠。我要继续带学生,直到不能带为止。”谭先生的讲话迎来热烈的掌声。

IMG_9909.JPG

院党委书记徐业勤最后总结,山水相依的武汉大学孕育了一批像谭先生这样德智相彰的名师大家,谭先生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质朴求是的书生本色、厚德博识的仁者风范永远是我们的楷模。谭先生说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前辈传承下的武大精神,我们今天庆祝谭先生执教65周年正是为传承武汉大学百年学术精神、谋划学院创新发展,衷心祝愿谭先生和夫人期颐齐眉、健康吉祥。

85周年的弦歌不辍、砥砺前行,祝福经济学系书写新的精彩华章!65周年的传道授业、仁爱躬耕,祝福谭老先生谱绘完美的精彩人生!(肖利平 罗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