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探索解“三农”难题之路、为深化农村改革献策

发布时间:2013-10-24 16:42:26

简新华教授提出的“为什么我国实行土地私有化是有害的” 近来引起广泛关注,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凤凰网、维普资讯网、百度、新浪、网易、搜狐新闻网、大公网、中国改革论坛网等几十个重要网站转发。该观点是在《政治经济学评论》2013年第1期发表的《中国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创新研究》一文中提出,并被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转载,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刊《当代经济研究》2013年第1期则以“中国土地私有化辨析”为题刊发了该文的前两部分,产生了相当影响,特别是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红旗文稿》2013年第19期以“中国土地私有化会损害农民利益”为题摘要转载。
      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农民增加收入困难、城乡差别扩大、由征地拆迁引起的突发事件不断出现、“三无农民”产生、“三农问题”突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如何正确把握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方向、怎样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合理协调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特别是农业现代化、维持社会稳定和谐等重大问题上,理论界和社会上却存在较大的分歧,甚至完全相反的看法。这些问题涉及对中国根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演进趋势的认知,要合理地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不能不公开深入讨论清楚,求得正确的认识。
      为此,简新华教授在长期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和对大量反映不同观点文献的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题为“中国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创新研究——兼评中国土地私有化”、有36000字的长文。全文由主张土地私有化的理由、土地私有化的谬误、中国现行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的利与弊、中国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演进的趋势等四部分构成,全面归纳了主张中国应该实行土地私有化五个方面的理由,有针对性地论述了中国实行土地私有化的谬误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中国现行农地集体所有的制度和家庭承包的经营方式的利弊,探讨了中国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演进的趋势即深化中国农村改革的方向。对一些认识模糊、有争议的甚至缺乏研究的相关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什么是“耕者有其田”、怎样才能做到、是土地私有制还是公有制有利于实现“耕者有其田”,如何判断是否实现了农业规模经营、中国农业规模经营有什么特殊性、怎样才能合理有效实现,土地增值收益是不是都应该完全交给失地农民,大多数农民能不能通过卖地致富,土地财政是否没有一点合理性,“三农问题”的根源是不是现行的农地集体所有制,“三农”的根本出路是不是农地私有化,农地私有化究竟是维护农民利益还是损害农民利益,家庭承包经营的优点和不足是什么,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发达工业化国家那样实行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家庭农场制度,中国农地制度和经营方式演进的前景到底是什么等等,该文都有深入的探讨和独到的见解,特别是提出了解决“三农问题”基本途径应该是“三化一新加反哺”,即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更为全面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