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陕西师大成功举办第六届中俄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0-24 16:39:06

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HSE)、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Ural Federal University)联手举办的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中国与俄罗斯的经济绩效与政策研讨会”于2013年10月11-12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这次中俄会议是继2008年以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同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等俄方高校连手召开的第6次研讨会。此次会议共收到中俄双方23篇论文。俄方代表团由包括高等经济学院前副校长Andrei Yakolev教授在内的9人组成,中方正式代表包括来自武汉大学的马颖、江春、杨艳琳、陈虹、王今朝、刁莉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代表共15人,加上东道主陕西师大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总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1.jpg

图一:陕西师大领导与会议代表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于10月11日上午9:00开始,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主持,党委书记甘晖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并介绍该校简况;Andrei Yakovlev教授代表俄方致辞,陕西师大商学院院长张治河教授代表商学院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该院的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情况。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研讨会正式开始。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依次在六个子主题下展开,分别是“俄罗斯与中国的技术变迁与制度变迁”、“政策问题研究”、“工业化、城镇化及市政治理”、“资源、环境保护、产业政策与环境政策”、“金融发展研究”以及“公司治理与收入分配”。俄方代表先后以“厂商创新行为、行政壁垒及转型经济中的腐败:经验例证”、“FDI对俄罗斯企业创新活动的效应”、“杂交体制中影响渠道的选择:俄罗斯联邦中的直接与间接游说”、“硬冲击学派:杂交体制中的经济冲击、转移支付和战略优先顺序”、“俄罗斯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空间效应”、“选举、提拔和人力资本:对俄罗斯市长们的案例分析”、“金融危机对中国和俄罗斯环境政策的效应”、“安全工作条件的创造:对雇主经济动机的分析”为题向会议报告了他们的论文。


2.jpg

图二:研讨会会场


3.png

图三:部分代表发言掠影


中方代表则以“董事会的黑匣子:伴随着独立董事条件下的中国公司治理改革试验”、“建立在系统动力方法基础上对国家创新能力的科技投资的促进机制研究”、“当代中国的物流管理及其对东北亚物流市场和地区经济的含义:关键要素、转型、挑战及意义”、“对中国工业化与就业质量的经验研究”、“中国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对中国稀土保护度的分析”、“德国、中国与美国光伏产业发展研究”、“中国财政分权、金融发展与地区增长差距: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中国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之间的冲突:一个基于收入分配的新视角”、“对中国与俄罗斯证券市场的研究:增长、危机转型及合作”、“中国证券业国际竞争力的经验研究”、“外资企业从中国广东撤出的研究:基于‘微笑曲线’理论”、“社会分配平等与消费需求数量之间正向因果关系的研究:对克鲁格曼和斯蒂格利茨争论的回应”、“知识属性及其对企业利润分成影响的研究”为题报告了自己近期研究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俄双方就发言代表的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不仅就文章内容本身,还围绕模型设计及计量分析变量的建构等具体应用问题展开了讨论。各位代表对对方提出的问题在做出解答或回应的同时,也回答了其他代表提出的问题。整个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11日晚陕西师大举行的欢迎晚宴上,中俄双方代表欢聚一堂,畅谈友谊与合作。席间,俄方代表应邀用俄语演唱了俄罗斯歌曲《喀秋莎》、《红梅花儿开》;中方代表也一展歌喉,用中文演唱了《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夜晚》,俄方代表则用俄语伴唱。晚宴使双方代表沉浸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之中。
大会闭幕式由张治河教授主持,俄方Andrei Yakovlev教授代表俄方对承办方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第六届中俄研讨会再次表示感谢,对此次会议在学术交流上所取得的成功表示满意。他宣布第七届俄中研讨会拟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举办,欢迎各位代表参加。马颖教授代表中方感谢Andrei Yakovlev教授率俄方代表千里迢迢来中国参加此次会议,他回顾了前五届中俄研讨会组织和召开的情况,对俄方多年来为推进双方学术交流所展示的精诚合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