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赴安徽郎溪进行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3-07-22 16:37:15

2013年7月11日至14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9人由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带队,赴安徽省郎溪县就土地流转与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叶初升教授、刘传江教授、肖利平副教授以及中心的博士生。
郎溪县地处安徽东南边陲,长三角西缘,与江苏和浙江接壤。全县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辖7镇2乡2个省级开发区,总人口34万。截至2013年7月,该县共注册家庭农场339家,其中粮油类家庭农场123家、果蔬类11家、畜禽类53家、水产类51家、烟叶类43家、茶叶类28家、苗木类30家。
12日上午,郭熙保主任一行同郎溪县政府张峰副县长及县农委、县人社局、国土局、工商局等县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乡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有关领导介绍郎溪基本县情、农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及家庭农场建设情况。并就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问题进行了研讨。
12日下午及13日,调研组在县委办和农委负责人陪同下分别赴郎溪县涛城镇、飞鲤镇的种粮和种茶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化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访谈,对郎溪县农业龙头企业——古南丰酒业就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状况进行了座谈。通过对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研组对郎溪县农业经营机制体制的各种创新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对“四代一管”的农业经营模式印象深刻。这次调研不仅收集了较详细的第一手调研资料,而且与郎溪县农委达成了长期跟踪调研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