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双周论坛”之二简报

发布时间:2013-04-07 16:34:53

2013年3月29日下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经管院第四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双周论坛”,中心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论坛由罗知老师主持。

潘敏老师和罗知老师先后做了主题报告。潘敏老师报告的题目是“股权结构会影响商业银行信贷行为吗”。潘老师研究指出,与银行外资股相比,国有股除盈利目标外还肩负平滑经济周期的政策功能。从而,在经济下行时期,国有股占比高的银行会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最终导致中国银行业的信贷投放呈现逆周期的现象。罗知老师报告的题目是“资本积累、劳动力流动和中国省级资本收益率”。罗老师利用两部门模型考察了劳动力流动对资本收益率的影响,指出在两部门模型中,由于劳动力流动资本收益率可能会随着资本存量的增加存在着先递增后递减的倒U型趋势。与会老师就两位老师的研究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对两位老师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次“双周论坛”将于4月12日下午举办,欢迎各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