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发展论坛暨中俄产业结构与经济政策比较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9-30 15:28:22

20111009171904325.jpg


2011年9月22-23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CEDR of Wuhan University)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同俄罗斯国立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State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Moscow,HSE)联手举办的“中俄产业结构与经济政策比较研讨会”于9月22-23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这次中俄会议是继2008年以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连手召开的第4次研讨会,前三次分别在莫斯科与武汉两地举办。此次会议共收到中俄双方22篇论文。俄方代表团由国立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副校长Andrei Yakolev教授领队,分别来自国立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莫斯科新经济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 Financial Research at New Economic School at Moscow)、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创立于1990年,俄罗斯国内公认的“经济学专业最好的大学”,是俄罗斯经济学教学与科研重镇。国立圣彼得堡大学(曾用名列宁格勒大学)是位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其经济学专业也名列俄罗斯前茅。197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康特诺维奇就曾在该校任教。莫斯科新经济学院建于1992年,是一所专门招收研究生的私立大学,在此执教的大部分教授均为在国际著名大学留学的归国人员,也是俄罗斯经济学科教学与科研的一支劲旅。参加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共有4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主持,副校长李斐教授代表武汉大学致欢迎词并介绍武汉大学简况;Andrei Yakolev教授代表俄方致辞。他回顾了双方开展学术合作的经历并介绍了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情况;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代表我院对各位中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专业设置及科研进展。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接下来“发展论坛”开始。来自莫斯科新经济学院的Vladimir Popov教授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key-note speeches)。Popov以“为什么西方比中国先富起来和为什么自1949年以来中国能赶超西方”为题,从广阔的历史视野出发,大手笔地解释了中国能保持长期经济增长的制度原因在于保留和延续
了代表“中华文明”和“亚洲价值观”的集体主义制度,使中国能无巨大痛苦地跳出“马尔萨斯陷阱”;而西方国家则在较低的发展水平上通过破坏传统的集体主义制度跳出了“马尔萨斯”陷阱,但与之相伴随的是经历了痛苦的收入再分配过程。郭熙保则以“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转变”为题,把这个发展模式概括为“增长第一、沿海为先、投资驱动、出口促进”4个特征,认为要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必须树立新的发展观并探寻新的发展思路。
随后为期两天的大会以圆桌会议模式进行,会议的工作语言为英语。向会议报告论文的16位代表分别以“中国的经济结构存在‘结构红利’吗?”、“FDI知识外溢对中国能源产业区域影响的经验分析”、“中国服务业的欠发达: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的经验研究”、“21世纪初俄罗斯对管制实行激进改革前后企业获取政府采购的途径”、“管制改革对中国电力行业绩效的影响评估”、“俄罗斯的反托拉斯政策:使用得过于宽泛还是威胁的源泉”、“‘自我选择’和‘路径依赖’:来自俄罗斯制造业出口企业的例证”、“中国与外国的出口在‘边干边学’上有差异吗?来自中国的例证”、“劳动密集型产品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建立在联立方程为基础上的经验研究”、“产业协会作为制度不完善环境下企业与政府相互作用的渠道:俄罗斯的案例”、“1988-2007年间中国区域产业专业化模式的改变:一条U型曲线”、“石油冲击对中国产业链上的代表性产业的效应:建立在不同类型油价冲击基础上的经验研究”、“从产业效应角度研究公共公司M&A高科技企业的绩效:对上海和深圳股票市场1999年至2006年数据的实证分析”、“OFDI与中国产业的提升:分析与经验检验”、“对家户脆弱性及决定因素的度量:两个转型经济体的比较分析”、“为伴随着需求季节性特征的生产管理过程进行适应性分析而建立模型”。
在研讨会上,中俄双方就发言代表的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不仅涉及文章内容本身,还涉及数理和计量分析工具的具体应用问题。各位代表对对方提出的问题在做出了解答或回应的同时也回答了其他代表提出的问题。整个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
在闭幕式上,俄方Andrei Yakovlev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他代表俄方对承办方武汉大学经管院以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功地组织这次研讨会再次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将双方现有仅限于召开研讨会的合作方式向双方连手申报课题和合作研究的方向推进。他还向各位代表宣布第五届中俄研讨会“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于2012年10月初将在位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的国立乌拉尔高尔基大学召开。马颖教授报告了会议的整个筹备过程,并就此次会议的论文以中文结集出版等事宜向代表们做了通报。
9月24日,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参加会议的俄方代表和部分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的代表在武汉市观光,游览了东湖、黄鹤楼、归元寺,参观了湖北省历史博物馆,并乘车沿着东湖岸边一览初秋景色。即便在观光途中,俄方代表也没有放过机会,抓紧时间同中方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一天的游览给中俄双方代表带来的是愉快和轻松。

执笔人:马 颖
201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