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经济发展思想国际比较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1-01 14:40:55

2010年10月11-12日,由武汉大学和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European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 ESHET) 主办,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以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联手承办的“经济发展思想国际比较研讨会”(Thoughts on Economic Development: China and the West) 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其网站为:www.eshet.net)是欧洲经济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团体之一,其会员达数百人之多,遍布欧洲各国和世界各地。该学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并组织召开若干专题研讨会,在西方经济学理论界具有广泛的影响。这次国际研讨会是该学会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召开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为了成功地组织好此次
会议,会议主办双方经过为时两年多的精心筹划,促成了会议如期召开。
这次国际研讨会在“经济发展思想:中国与西方”的主题之下分“20世纪之前的中国经济思想”、“20世纪中国的经济思想”、“中国经济思想在西方的传播”、“西方经济思想在中国的传播”、“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思想”、“中西方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思想比较”6个具体领域展开。共有来自英、德、法、意、俄罗斯、加拿大、瑞士、巴西、丹麦9个国家的13位国外代表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澳门亚洲战略管理研究院等国内院校及研究机构的代表40多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经济学基地班部分本科生也旁听了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主办双方从世界各地60多篇会议论文投稿当中反复斟酌和挑选,最后确定19篇论文参会。

会议开幕式于10月11日上午8:30准时开始,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主持开幕式。首先,由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创兵教授致开幕词并介绍武汉大学简况,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现任会长Herald Hildemar Hagemann教授致答谢辞并介绍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简况;接着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致欢迎词并向来宾介绍经济与管理学院概况;最后,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代表本次会议承办者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分会及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致欢迎词并介绍各承办机构概况。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按国际惯例并以圆桌会议模式进行。会议的工作语言为英
语,每人发言20-25分钟,点评和讨论10分钟。向会议报告论文的19位代表分别以“西方所收集的亚洲经济思想史经典文献”、“论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国思想影响”、“魁柰、重农学派与中国人的理念——欧洲人借用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吗?”、“严复:个人主义与社会秩序:20世纪初对西方思想的翻译”、“孙中山经济思想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中国传统与西方经济学:唐庆曾及他的学术遗产”、“商品、自然资源与增长:来自经济学历史的角度的研究”、“再生产条件、利润平均化和经济增长的性质”、“亚当•斯密在东亚:一个比较视角”、“何廉:西方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和实践者”、“现代化过程中西方三位有影响的思想家的经济思想和科学理念与中国的‘转折’时期”、“非正统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1949-2009年”、“理解经济发展与制度变迁:东亚发展模式再思考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发展经济学:理论的与历史的视角”、“30年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争论:评论与思考”、“凯恩斯思想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中国经济改革与北大西洋新自由主义的两幅面孔:一部理论观点的历史”、“冰火两重天:西方经济学在中国”、“近代留美生留学期间的经济学研究——以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为题作了发言。会上,中外双方除了围绕发言代表的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之外,外方同行们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发展与现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所问及的问题包括中国经济改革的指导思想、西方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经济学教学体系中的课程配置、本科生与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教学内容,等等。双方代表对对方所提出的问题分别做出了解答或回应,整个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闭幕式上,本次会议的欧方组织者德国奥尔登堡大学Hans-Michael Trautwein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他代表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对承办方武汉大学及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再次表示感谢。他总结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之处,并就准备出版会议英文论文集和筹办在欧洲召开下一次研讨会以及邀请中方学者参加欧洲经济思想史第15届年会等事宜向代表们做了通报。马颖教授则就打算出版会议论文集中文版等事宜向代表们做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