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库

环境规制的产业转移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来自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2:44

近日,我中心学者罗知教授在《经济研究》上发表合作论文,提出了环境规制的产业转型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由于环境污染正在侵蚀中国过去四十年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国政府在污染治理上表现出空前的决心,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但是,如果严格的环境规制导致大批污染企业减产、停产,那么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将出现恶化,企业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对于高污染企业集中的地区,严格的环境规制可能会导致当地的企业违约行为大幅增加,银行产生大量的不良贷款,企业的污染整治将传导成为地区层面的银行信贷风险、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就是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在我国,由于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是间接融资,因此银行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银行的稳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如果环境规制导致银行信贷风险显现,甚至出现一些地区性的金融风险,那么“三大攻坚战”中同时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在一定程度上就无法兼得。但相反,如果环境规制对银行业的影响是积极的,则意味着可以同时实现“三大攻坚战”中的两大目标,在获得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能有“金山银山”。罗知老师的论文利用“十一五”规划中的水污染治理政策作为外生政策冲击,研究环境规制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并寻找其中的作用机制。发现治理污染和金融发展可以兼得。她的研究发现环境规制会使得产值从污染程度较高且融资能力较弱的非国有企业转移到污染程度较低且融资能力较强的国有企业。产值增加的国有企业扩大了对信贷的需求,因此促进了地区银行业的发展。此外,严格的环境规制还将使产业结构向服务业转型升级,这也将促进银行业协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论文的合作者齐博成是罗知老师培养的本科生,目前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就读研究生。

 

【作者】罗知 齐博成

【题目】环境规制的产业转移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来自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的证据

【摘要】环境规制是否能实现青山绿水和金融发展的双赢是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严格的环境规制可能带来大量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企业违约风险加大,对于高污染企业集聚的地区而言,甚至有可能产生银行的信贷风险。本文利用“十一五”规划中的水污染治理政策作为外生的政策冲击,以长江流域的85个城市作为样本,研究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加强不仅没有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冲击,反而能显著带动地区银行业的协同发展。本文从产业转移升级来解释这一现象:(1)严格的环境规制使得污染程度较高的企业产值下降,由此产生的产品供给缺口转移到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产值提高增加了信贷需求,从而推动了银行业发展。(2)严格的环境规制也推动了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无论是产值还是比重都出现了显著的提高,这都将增加信贷需求,促进银行业发展。

【关键词】环境规制;银行业发展;产业转移;产业升级;

【期刊来源】《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