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库

出口贸易、地理特征与空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9-09-19 12:44:54

近日,我中心学者胡艺副教授在《中国工业经济》上发表合作论文,研究了出口贸易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以及地理特征对出口空气污染效应的作用。贸易与环境的关系一直是经济学的重要问题。胡艺与合作者认为中国空气污染某种程度上是全球消费的结果,外部需求引致的商品出口对中国空气污染有显著正向影响,地理特征会对出口贸易的空气污染效应的异质性和测算产生重要影响,并从经贸增长模式转型等方面给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作者】胡艺 张晓卫 李静

【摘要】全球价值链分工所致商品消费地和生产地分离是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本文以20042013年中国274个地级市为样本,研究出口贸易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以及地理特征对出口空气污染效应的作用。实证结果显示:出口贸易对空气污染存在显著正向影响,采用工具变量法控制可能的内生性问题后这一结论仍然成立。出口的空气污染效应在不同地理区位呈现显著异质性,海拔、气压、温度等地理气候条件对出口的空气污染效应起到重要调节作用,经济活动与空气污染的地理相关性使出口的空气污染效应被低估,预测中国通过经济和贸易质量升级治理空气污染的效果将好于预期。研究表明,中国必须转变服务外部市场的生产型增长模式和外贸模式以防治污染,西部地区应重点发展当地绿色产业以突破“胡焕庸线”,各级政府的产业规划应重视地理特征对产业发展和环境承载力的影响,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应从市级联合逐步过渡到省级联合。

【关键词】出口贸易,空气污染,地理特征,空间计量模型,全球价值链

【期刊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