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库

中国城市化质量综合评价及其时空特征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0:41

【作者】 肖祎平 杨艳琳 宋彦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然而这种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半城市化”、城乡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缺乏可持续性等一系列问题,其根源是对城市化内涵认识不足,仅考虑了城市化“量”的层面,而忽视了对城市化“质”的考量。基于此,文章通过探索城市化质量的内涵,从城市自身发展质量、城市化推进效率、城乡一体化程度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四个方面构建了城市化质量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首先运用“纵横向”拉开档次法对中国及各省市19852015 年的城市化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与分析,然后采用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方法揭示各地区城市化质量的时空关联演变特征,结果发现:①中国城市化质量随时间推移呈逐步提高的趋势,但是地区之间发展差距较大,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化质量明显优于中西部地区。②在反映城市化质量的四个维度中,城市自身发展质量较好,但是城市经济发展质量和环境质量有待改善; 城市化推进效率受资本、土地、能源利用效率的制约,略微有所下降; 城乡一体化程度呈现出先恶化后改善的趋势; 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呈下降趋势。③城市化质量呈现出较明显的全局空间正相关性,但是局部空间集聚类型存在明显的东西差异,高- 高集聚区数量增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低- 低集聚区处于动态变化中,分布在西部地区,低- 高集聚区主要位于河北、安徽、江西以及贵州等地,高- 低集聚区则包括新疆、湖北、四川等。最后指出,中国城市化质量的提升必须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差异化的城市化策略,另一方面要优化空间布局,发挥地区之间的协同作用,促进城市化质量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 城市化质量; 综合评价; 纵横向拉开档次法; 空间相关性; 时空特征

【期刊来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年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