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库

中国财政分权、金融发展、工业化与经济增长的省际差异

发布时间:2016-03-15 20:36:33

【作者】马颖,李静,陈波

【摘要】本文利用Alkire&Foster2011)多维贫困测度方法和Foster2009)的持续时间分析法,构建了长期多维贫困与平均贫困持续时间指数,以CHNS数据为样本从静态和动态双重视角实证分析了我国的长期多维贫困程度,并通过多层回归模型探讨了致贫的宏微观因素。研究发现:长期多维贫困指数不仅能测度家庭贫困程度,还能反映贫困家庭平均贫困持续时间;相比城市家庭,农村家庭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更高,但随着贫困持续时间的延长,城乡贫困家庭的平均被剥夺深度出现了明显的逆转,城市贫困家庭的贫困程度相对于农村更为严重;户籍制度能解释城乡家庭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差异的43%,且能解释城乡贫困家庭的贫困不平等程度的17%;家庭的户主特征、社会关系、人口规模与结构、户籍制度等因素对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及不平等有显著影响。最后,本文结合当前国情提出了后期扶贫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关键词】长期多维贫困;持续时间;多层Logit模型;动态转换;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