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主任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4 16:52:44

2014年4月21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教授应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邀请为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的改革”的学术报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宋洪远主任首先介绍了35年农村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主要成就。他把农村改革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78年到1992年;第二阶段为:1992年到2002年;第三阶段为,2003年到2013年。特别是,从2004年到2013年中央连续下发10个1号文件,突出了中央对农村发展改革的重视。改革的过程主要通过10项举措来完成,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立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农村市场制度、建立和完善农业管理体制、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农村财税制度、创新农村金融制度、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强和完善农村法制建设。这些举措在农业(从改造传统农业到建设现代农业)、农村(从促进经济发展到加强社会建设)、农民(从实现经济利益到保障民主权利)到城乡(从破除二元结构到推动一体发展)四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宋主任在第二个部分概括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当前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村内部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直接的调整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宋主任同时指出改革的思路和要求:一是要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二是要坚守“三个基本底线”;三是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四是要因地制宜。

宋主任重点讲解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措施。首先,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把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及探索不同形式下的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作为改革主推方向。其次,要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分别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四个方面做出改善。再次,要加快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创新。不仅要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而且还可以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特别是要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以及积极探索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途径和办法。

讲完之后,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对演讲中提到的一些要解决的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农村体制改革和政策的落实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