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务院参事汤敏校友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15 16:51:13

2011年12月9日,应学院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武汉大学校友、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社会经济的近忧与远虑》的学术报告,来自学院15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汤敏博士的学术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了我国社会经济面临的近忧。在这一部分,汤敏博士首先分析当前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及此次危机对我国的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货币政策等诸多方面造成的影响。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汤博士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所面临的远虑,主要是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尤其是对我国这样一个正处于转型时期的社会来说尤其值得注意。在这一部分,汤敏博士指出针对改革难题,应当选准影响当前和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和重点领域,实行自上而下地推进改革,这种改革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的自下而上的“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自上而下的“系统谋划”。 最后,汤敏博士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当前一段时期自己正在从事的两项工作,主要是“小鹰计划项目”——小鹰计划是一个培养未来有公益视角的领袖型人才(包括,但不局限于公益领域)的战略性试点项目,主要关注有公益实践经验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目的在于弥补中国教育的不足,弥补“全人教育不全”;二是“创业咖啡项目”——通过创业者现身说法介绍创业案例,启蒙大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及思维模式,引导学生关注和了解现实社会。
     此次学术报告进一步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为青年学者和学生关注国际社会,了解国计民生起了积极的作用。(郑伟)

    汤敏:1982年毕业后在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任教;1984年赴美留学,入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gne)经济系博士研究生;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1995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规划部任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南亚、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的政策、发展战略与经济事务工作;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4年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广州市政府金融顾问团顾问,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欧美同学会商会理事等。2010年12月参加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任常务副理事长,友成大学(筹)校长。2011年三月被聘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千虑一得》 ( 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 )、《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牛津大学出版社,1994)、《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1996)、《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商务出版社,1989,1992,1996),以及亚洲经济、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方面的论文及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