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加拿大麦克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 经济系教授罗伯特.卡恩斯(Robert D. Cairns) 应邀来我中心作了题为“用规制来实现自由化” (Liberalization by Regulation) 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1-05-14 16:38:33

2001年5月12号,加拿大麦克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 经济系教授罗伯特.卡恩斯(Robert D. Cairns) 应邀来我中心作了题为“用规制来实现自由化” (Liberalization by Regulation) 的学术讲座。   如何对公共事业进行管理,这是国际经济学界、尤其是公共经济学界,十分关注并一直颇有争议的问题。在理论界,许多人认为“自由化”和“规制”是矛盾,二者不可并存。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机构往往主张对各国的公共事业部门实行全面的一步到位的“自由化”,它们把自由化等同于私有化、解除管制和对外国公司持有所有权解禁。然而这种自由化思路的实践结果不如人意,即表面上公共事业有了更多的投资者和参与者,其实并没有实质意义上的竞争。卡恩斯教授对这种思路提出了尖锐批评,他认为简单地把公共事业卖给私人是不够的,能否形成既有效率又有规则的公共事业运营机制,关键取决于国家的制度安排。他主张首先要促进公共事业的公司化经营,使之成为具有预算硬约束、合理的经济目标、有效的经济激励的企业。然后要成为独立于政府的公共事业机制机构,专门从事对公共事业的监督、管理,防止不正当竞争和侵害消费者权益。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严格的规制才能确保公共事业不在自由化过程中落入垄断或寡头控制之中,才能真正使公共事业真正在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下“自由”地运作。 卡恩斯教授1969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任教于多伦多大学经济系,他目前执教的麦克基尔大学始创于1875年,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学。他是在对巴基斯坦、泰国和我国三峡工程进行了考察后来我中心的。(“发展论坛”学术报告会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