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中心郭熙保教授和王今朝教授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并在大会上演讲

发布时间:2016-12-07 09:48:23

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和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于2016年11月26-27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年会主题是“外国经济学说与当代中外经济”。来自全国的约120位学者莅临了本届年会,就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西方经济理论、中国经济和政策、国际经济等问题深入交流了自己的研究。
在本届年会上,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做了题为“‘中等收入陷阱’存在吗?——基于统一增长理论与转移概率矩阵的考察”的大会演讲。他的演讲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首先根据绝对和相对收入标准分析历史上中等收入国家(地区)在该阶段的停留时间和经济增长率,发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在该阶段平均停留时间为78年且经济增长率最高,无法证明中等收入陷阱的存在,然后运用统一增长理论证明中等收入阶段不存在稳定的均衡点,否定了中等收入陷阱稳定均衡的本质含义,最后计算139个国家的收入转移概率矩阵发现,中等收入国家的收入转移概率最高,从概率上支持了中等收入阶段更容易发生收入转移的事实,再次证明了中等收入陷阱的不存在。
与会专家对郭熙保教授的演讲题目和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普遍认为,郭熙保教授对一个普遍流行的概念不人云亦云,坚持自己独立的思考,表现出一个学者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而且从理论上和实证上对中等收入陷阱概念的不存在性进行了很有说服力的证明。该演讲已经作为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10期上。
中心王今朝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年会。他在小组会议上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国有企业相对私有企业的效率占优性》的研究成果,即在可比性条件下,国有企业在个体、群体和宏观三个递进层次上效率都优于私人企业,引起小组代表的广泛讨论,他还因此被推选代表第一小组进行大会报告。王今朝教授所提交的这篇论文获得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首次颁发的年会优秀论文奖。该论文还是CSSCI期刊《社会科学辑刊》的约稿论文,预计即将发表在该刊2017年第2期上。同时,该论文也构成他的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题成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