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郭熙保教授、简新华教授参加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6-10-17 09:47:32

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和简新华教授于2016年10月14―16日在南京大学参加了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0次年会。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宋涛、胡代光、谭崇台、卫兴华、刘诗白等老一辈经济学家在1985年创立的,每年举行一次,自1985年以来已经召开了30次。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180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年会。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出席了本次年会的开幕式并做了讲话。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洪银兴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研讨会的30年历史,对创始人老一辈经济学家为研讨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现健在的老经济学家卫兴华,谭崇台,刘诗白,吴先恭,陈征等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开幕式之后,吴宣恭、庞锦聚、刘伟、黄桂田、洪银兴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仍然是大会主题发言。武汉大学经济发展中心简新华教授、郭熙保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郭熙保教授做的“中等收入陷阱存在吗”的主题演讲,在理论和实证上证明中等收入陷阱是不存在的,应该抛弃这个概念,用“中等收入阶段”代替“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较大兴趣和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