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郭熙保教授参加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8次年会并在大会上演讲

发布时间:2014-11-27 09:42:57

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于2014年11月15-18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该次年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有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年会。郭熙保教授提交了会议论文,题目为:市民化过程中户籍制度与土地制度同步改革的一个新思路,并在大会上就此题目了大会演讲。他的主要观点是,农民工进城落户必须放弃集体成员资格,因此把承包地交给集体,脱离与农村的一切关系,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这是土地成本法规定的,也是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道路的需要。但是农民工退还承包地必须是有偿的,而不是集体无偿收回。他提出的办法是,让集体成员动态化,即当老成员退出集体时,让更多的新成员加入进来,有偿地承接老成员退出的承包地,成为该集体中的新成员。承包地的退出和进入通过土地交易中心进行。该思路是在维护集体所有制基础上进行的,坚持了现有的土地集体所有制不变,又可以解决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成为城市市民。因此他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兴趣,认为是切实可行的、而且是个多方有利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