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马颖教授参加2014年中国经济史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7 09:39:47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联手召开的主题为“经济转型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0月11-12日在河南大学隆重召开,共有来自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以及国内9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自中国经济史学会上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学术盛会。

我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组织方的安排下,他做了题为“中国财政分权、金融发展与区域增长差异的经验分析”大会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在市场不完善假设和地方政府官员参与政治晋升锦标赛竞争的行为影响经济绩效的假设之下,利用1978-2006年我国28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建立了测度财政分权、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长期关系的协整模型,并采用完全修正的最小二乘法(FMOLS)对模型进行估计,在此基础上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何以在经济总量持续高增长的同时各地区在财政分权、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方面的差距拉大的原因做出解释。他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强烈反响,得到了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当代经济史专家赵德馨教授的赞许,也引起了来自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的著名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专家田嶋俊雄教授的浓厚兴趣。会后,不少学者就演讲内容、研究方法及结论等问题同马颖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切磋和交流。


QQ图片20141017155354.png


马颖教授在做大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