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成功访问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2-10-22 09:32:07

应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经济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of Economics)、位于莫斯科的国立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 (State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in Moscow)和位于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联邦大学 (Ural Federal University )的盛情邀请,陈继勇院长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叶永刚、马颖、叶初升、李卓、张建清、齐绍洲、潘敏、刁莉共9位教授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5位教授于2012年9月26日-10月7日赴俄罗斯进行学术访问,于10月3日-4日参加由我院与高等经济学院、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召开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俄罗斯与中国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Adjustment of Economic Structur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 in Russia & China)。我院代表团的这次出访,不仅同国外经济学同行们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在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而且通过出访进一步提升了我院重点学科学术团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素质与水平,扩大了武汉大学和我院的国际影响。

9月28日,代表团应邀访问俄罗斯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的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受到该校领导高规格的接待。校长Igor Maximtsev教授、主管科研的副校长Alexander Karlik教授、主管外事的副校长Demitry Vasilenko教授、金融信贷与国际经济事务学院院长Veronika Shubaeva教授以及东亚及太平洋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Tatiana Urzhumiseva教授出面与代表团进行座谈,讨论如何在已有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双方交流。会议由Maximtsev教授主持。他愉快地回忆起9年前访问武汉大学以及2010年5月我院代表团曾经来该校参加学术会议的情形,并告诉我们该校近期内已经同圣彼得堡其他几所院校合并,正式更名为“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
1.jpg
图一:圣彼得堡经济大学校长Igor Maksimtsev(左三)等与陈继勇院长等座谈进一步推进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合作等事宜
陈继勇院长代表我方主谈。他回顾了自2008年以来两校之间展开合作的过程,并提出了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几个重点领域。叶永刚副院长则围绕双方互派教师、学生交流、继续合作召开学术会议以及在我国政府设立的“新汉学计划“资助下由俄方选派博士生来武汉大学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谈。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愿望。会上,陈院长正式邀请校长Maksimtse等人2013年访问武汉大学,Maksimtsev教授欣然接受了邀请。俄中双方与会人员集体合影,俄方还设午宴款待我代表团一行。
2.jpg
图二:中俄双方与会人员合影。前排右二为副校长Alexander Karlik,第二排右三为副校长Demitry Vasilenko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站是位于莫斯科的高等经济学院。这所冠之以“研究型大学”的学院正处在它的“青年期”,于20世纪90年代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特批而成立。如今这所学院不仅在俄罗斯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名列前茅,而且还成了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重要智库之一。
依照临行前与高等经济学院的约定,中方代表团一行10月1日的访问议程主要是就科研合作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内容涉及双方交流各自国家的科研体制、科研项目申报和执行机制、科研课题的主要内容、科研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并进一步深入探讨双方合作撰写论文并向国际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期刊投稿的可能性与可行性等方面。研讨会由高等经济学院前院长Vladimir Avtonomov和陈继勇院长共同主持。俄方事先做了精心准备,现任经济学院院长Oleg Zamulin 和该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Andrei Yakovlev分别从学院和全校角度介绍了该校近年来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概况。接下来,该校各主要研究机构和课题组(包括制度研究中心、产业与市场研究所、公司财务研究中心、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实验室、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研究实验室、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金融市场研究实验室、劳动市场研究实验室在内的8个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或研究骨干依次发言,介绍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与国际合作情况。中方代表团由叶永刚副院长做主题发言,他在简要介绍武汉大学及武大经管学院专业设置的基础上,陈述了中国科研项目的主要类型与申报及评估机制,经管院目前在研的重要课题,并就如何深入开展国际学术合作提出了建议。我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的多位教授先后报告了各自近年来开展的研究项目及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的情况。会后,高等经济学院以俄式午餐招待代表团一行。
3.jpg
图三:高等经济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会场
 
代表团访俄的第三站是乌拉尔联邦大学。该大学坐落在俄罗斯第4大城市同时也是俄罗斯重工业基地的叶卡捷琳堡市。乌拉尔联邦大学曾经以社会科学学科门类见长,近年来通过与其他院校合并,教学与科研实力总体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成为俄罗斯中部地区的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这里参加10月3日-4日与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和该校合作召开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俄罗斯与中国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于10月3日上午9:30开始。乌拉尔联邦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生院院长Sergey Kadochnikov主持开幕式,该校副校长M. Khomyakov、高等经济学院副校长Andrei Yakovlev、陈继勇院长分别致开幕词。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会议正式开始。根据会议程序,每位代表发言15-20分钟,10分钟由评论人点评并展开讨论。此次专题研讨会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法国、意大利4个国家50多位代表参加,先后有28位代表发言。陈继勇应邀在第一天的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入世10年对工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演讲,从入世对中国工业发展的推动、目前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3个方面做了全面而中肯的分析和评价。我院马颖、李卓、齐绍洲、叶初升、张建清、潘敏6位教授先后以“垂直专业化与中国外贸产业结构的演进:1992-2009”、“论投机性交易对油价的影响”、“对高能源消耗产业及其对中国能源区域密集度影响的动态集聚指数分析”、“对家户脆弱性及其决定因素的度量:对两个转型经济体的对比分析”、“对FDI在中国中部地区技术外溢效应的研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的宏观经济波动、所有权结构与银行风险:2005-2010”为题发表了演讲。5位来自兄弟院校的中方代表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和发言。来自法、意、俄三国的代表Vladimir Andreff, Michael Rochitz, Andrew Yakovlev, Olga Demidova, Alexandra Vasileva, N.P. Gulyaeva, Alexandera Bashina, Elena Vasilyeva, Zh. Belyava, Sergey Kadochnikov,
4.jpg
图四:“经济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俄罗斯与中国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会场
  5.jpg
图五:陈继勇院长在大会上做主题演讲
Evgeniya. Kolomak, Irina Gerasimova, Timur Gareev, Irina Ivashkovskaya, M. Kokoreva, 和I. Aleynikova分别以“经济发展作为奥林匹克获奖的主要因素:对于俄中两国在索契冬季奥运
会上表现的预测”、“产业政策及国家在后共产主义经济中的作用:对俄罗斯与中国的比较分析”、“与过去决裂:俄罗斯行政体制转型与私人投资的不确定性”、“俄罗斯东部和西部地区空间效应的差异”、“对劳动力迁徙流动的建模”、“全球年龄结构的变动与劳动力迁徙:现状、数值与问题”、“对公共部门采买中非正规支付相关因素的分析”、“生活质量作为地区社会
6.jpg
图六:大会会场
7.jpg
图七:乌拉尔大学副校长M. Khomyakov、经济与管理研究生院院长Sergey Kadochnikov会议茶歇期间会见我院代表团。右六位副校长M. Khomyakov,右五为经济与管理研究生院院长Sergey Kadochnikov
人口发展统计的一个综合指标”、“俄罗斯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挑战及其前景:对均衡战略建模”、“因出口外部性引发的经济增长:对俄罗斯各地区的空间计量分析”、“俄罗斯的空间不平衡:动态的和部门的分析”、“对俄罗斯联邦公民收入不平等考察的时间与空间思路”、
“俄罗斯飞地地区的特别经济区:一个地区两种制度?”、“公司国际化战略改进了来自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公司的绩效吗?俄罗斯公司的例证”、“代理成本与资本结构的决定:来自俄罗斯与中国的例证”、“转型经济体中跨国兼并和收购的特点:对制度环境的影响”发表了演讲。会上,各位代表各抒己见,常常围绕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场上不时爆发出因善意的调侃和由一些双方都会意的言辞而引发的笑声。会议期间,中俄双方对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双方代表都认为会议开得很成功。
会议间歇中,乌拉尔联邦大学方面抓紧时间安排讨论该校与武汉大学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的会谈。该校副校长M. Khomyakov与经济与管理研究生院院长Sergey Kadochnikov亲切会见我院代表团,双方商谈了起草合作协议的大体内容。此外,俄方会议组织方还与我方商讨了将组织一部分中方代表会议论文向国际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期刊投稿等事宜。双方经商议,决定将于2013年秋与双方有关院校连手在西安举办第7届中俄经济研讨会,并将于2014年在俄罗斯位于加里宁格勒的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举办第8届中俄经济研讨会。为此,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副校长Timur Gareev专程从加里宁格勒赶来乌拉尔联邦大学参加本届会议和为召开明后年两届中俄经济研讨会而召开的筹备会议。
(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