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郭熙保教授、马颖教授参加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的“2007年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四次专题研讨会暨‘三大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09-26 17:39:23

2007年7月14日-7月17日,我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副主任马颖教授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的“2007年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四次专题研讨会暨‘三大区’学术研讨会”。马颖作了题为“地区收入差距、剩余劳动力流动与中西部城镇化战略”的大会发言。在发言中,他以中国人口流动的经验为依据,扩展了在发展经济学具有深远影响的托达罗模型以及菲尔茨模型,并采用计量方法分析了中西部劳动力市场、中西部城镇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市场就业增长率之间的互动关系,证明了中西部就业增长率的提高所产生的效应要大于东部地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速推进中西部城镇化战略以扩充中西部城镇吸收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容量的政策建议。他不主张对吸收我国剩余劳动力的前景持过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尽管在一段时期内,中国的剩余劳动力最终会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速而被吸纳完,但是,仍然有多种因素对剩余劳动力的吸收起阻碍作用。对此,在制定政策时应当留有充分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