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我中心谭崇台、郭熙保、马颖、王今朝赴京参加中华全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

发布时间:2006-11-03 17:24:34

2006年10月14-15日,我中心研究人员谭崇台、郭熙保、马颖、王今朝一行4人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并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等四所在京院校所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达数百人,我中心名誉主任谭崇台教授在主席台就坐,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在贵宾席就坐。 谭崇台教授应大会组织方邀请在开幕式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强调,虽然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前提假设并非正确,而且也具有明显的意识形态成分,但是,对于西方经济也有些可用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和吸收。国内学界在学习和研究西方经济学时,应该遵循我国学界泰斗陈岱孙先生的主张,“弘扬马列,锐意求新,借鉴西学,体察国情”,为中国经济学的进步做出贡献。他还说,在进行学术讨论时,应该学习陈先生谦虚、谨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在14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中心副主任马颖教授就本世纪之交发展经济学前沿领域作了系统的梳理,并且对发展经济学的新进展作了评价。他指出,本世纪之交,发展经济学展现出了十大前沿领域的问题需要进行研究。马颖教授的发言引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