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邹薇教授,在中心举行一场题为“Development Economics: Which Way Now?”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1-04-22 13:54:50

2001年4月20日,刚刚结束对美国哈佛大学 20个月的访问研修的我中心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邹薇教授,在中心举行一场题为“Development Economics: Which Way Now?”的学术报告。邹薇博士旁征博引90年代以来国外发展经济学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指出发展经济学不仅没有陷入衰退,而且正从研究方法论到研究思路取得全面拓展。她把国际发展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归纳为:应用新古典主义研究方法重新讨论传统的发展理论(如“大推进”论);应用新古典主义研究方法研究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如东南亚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奇迹);制度因素的内生化和新古典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发展范畴和发展经济学研究视野的拓展。在报告中,她还简要介绍了美国哈佛大学和MIT等著名大学中发展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现状。 邹薇博士是应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的邀请前往美国进行研究的。在美期间,她参加了哈佛大学、MIT所有博士生课程和讨论班,与珀金斯(D. Perkins)教授、克来墨(M. Kremer)教授、杰夫逊(G. Jefferson) 教授、罗斯基(T. Rawski)教授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发展论坛”学术报告会之四)